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新“教育+人社+行业”培训就业

职教担当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5-01 作者:梁喜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举行“教育+人社+行业”培训十一期,培训2000余名精准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推进脱贫攻坚劳动力全员培训,助推脱贫攻坚全员培训就业全覆盖。

全州“教育+人社+行业”培训,以“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为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落实教育保障措施,始终扛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

微信图片_20190501115524.jpg

州县两级联动,深化行业培训。制定《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家庭就业全覆盖行动方案》及21个部门培训就业工作子方案(简称1+21系统行动方案),成立“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家庭就业全覆盖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为推动教育、人社的深度融合,树立“发展职业教育、促进培训就业、参与脱贫攻坚大决战”的理念,组建工作专班,抽调专门人员,集中在黔西南州职院办公,培训期间经常性开展工作调度,及时安排部署各项工作,解决各种困难问题。

各县(市、新区)同步成立领导小组,围绕用工量大、工资待遇较高的建筑行业等,组织人员到州职院进行集中培训,同时在各县市区同步启动培训,工作中,州县教育、人社、行业部门建立了畅通、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工作形成了合力,为培训就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教育+人社+建筑业”培训中,实行“双证书”结业制,培训学员经考核合格后,即可获得培训学校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贵州省第107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颁发的技能等级证书,注重弘扬工匠精神,学有所长,业精一技。3月7日,在培训结业仪式上,参训学员通过有关考试和测试,获得了结业证书和技能证书。贵州全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贵州方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建筑用工企业与学员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实现培训合格后100%就业的目标。

建立师资队伍,强化技能实操。已进行的培训中,涵盖了建筑、农业、快递物流等行业,教育部门负责组织教学实施,人社部门负责资金保障,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人员和落实岗位,黔西南职院、各县(市、区)中等职业学校承担具体培训任务。

师资队伍是培训的第一资源,对培训工作起着决定性作用。在训过程中,为扎实提高培训学员的实操技能,协调安排了企业生产一线的能工巧匠作为实操教师,精心指导学员实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提高培训水平和质量,聚集和发挥行业能工巧匠在培训中的积极作用,建立了培训队伍,给企业能工巧匠颁发聘书,为培训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黔西南职院以培训为契机,构筑校企联营合作平台,深化校企融合,优化专业对接产业,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积极探讨人才培养的新方法。

微信图片_20190501115530.jpg

建培训资金池,筑牢培训保障。为推进全州“教育+人社+行业”培训的深入开展,聚合各方培训资金力量,以人社部门管理的培训资金为主体,协调整合行业部门、职业院校、协会、用工企业等的资金,保障培训所需的教学、实训、生活服务等各项经费,设立了“培训资金池”,所募捐到的资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培训就业工作。黔西南州教育局、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分别向州职院颁发培训经费50万元,20多家建筑企业为“黔西南州建筑行业协会脱贫攻坚建筑培训基金池”捐款48.8万元,所募捐到的基金将全部用于我州脱贫攻坚建筑行业培训。

建立培训基地,共谋合作发展。在“教育+人社+农业”培训中,兴义市11家企业被授予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教育+人社+农业”实训基地牌匾。在“教育+人社+邮政”培训中,黔西南职院与黔西南州邮政(快递)分拣转运中心共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授予黔西南职院“黔西南州邮政行业人力资源培训基地”牌匾;黔西南职院向州邮政(快递)分拣转运中心授“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电商实训基地”牌匾。

黔西南职院,各县市中职学校以“教育+人社+行业”培训就业为契机,构筑校企联营合作平台,深化校企合作,优化专业对接产业,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积极探讨人才培养的新方法,全面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落实,坚决夺取全州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的根本性胜利。

抓好行业培训,助力脱贫攻坚。扶贫攻坚,易地移民,让新市民“搬得出,能就业,稳得住,能致富”,技能培训至关重要,新市民有了一技之长,有了劳动致富的信心和技能,这就牵住了异地移民搬迁扶贫的“牛鼻子”,探索了“教育+人社+行业”职业教育培训就业机制,形成“教育+人社+N”的培训模式,“N”可以是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如建筑业、旅游业、服务业、制造业、绣娘等,积极动员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解决就业难题,同时也为行业输送专业技能人才,实现脱贫攻坚和行业发展双赢。

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教育工委书记范华就抓好“教育+人社+行业”就业培训工作指出,要真正将全州脱贫攻坚“教育+人社+行业”培训就业的政治担当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好全员培训工作,形成全员培训“百花齐放”的态势,助力脱贫攻坚;要坚持在思想上、行动上持续发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的任务、最严的责任来抓,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为我州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黔西南州实施脱贫攻坚“教育+人社+行业”培训就业,实现搬迁、培训、就业、致富一条龙服务,体现了精准扶贫,职教先行,探索和实践脱贫攻坚新模式,破解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为脱贫攻坚全员培训就业打开一条新路子。(梁喜明 贵州省黔西南州教育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