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大学2019年新增6大急需专业 计划招生10250人

发布时间:2019-05-10 作者:董鲁皖龙 万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webwxgetmsgimg (2).jpg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北京5月10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 万玉凤)“山东大学今年增加了招生计划,达10250人;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等6个新专业;‘拔尖计划’将扩大到10个基础专业,惠及更多学生。”今天,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招办主任刘传勇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高校直通车2019”第三场,向网友介绍山东大学的办学特色、招生情况和人才培养特色等。

刘传勇介绍,今年山东大学进行了本科专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改造,将本科招生专业数量优化到了95个;新增6个新专业,如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生物医学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除生物医学科学为入校后选拔外,其它5个新设专业2019年均有招生计划。此外,山东大学还继续申请增设的4个新专业,如智能医学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供应链管理与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等,将于2020年招生,以应对社会发展变化,满足社会需求。

在优势和急需专业方面,刘传勇介绍,山东大学文理工医学科门类齐全,优势突出。文科方面,“文史见长”是山大的优势和传统,在文科中最强的是中国语言文学,报名最热的是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和法律。理科方面,数学学科在全国排名前三,数学一志愿报考率达300%;化学和物理报考也非常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特色班吸引很多优秀学生报考。工科方面,报名热、学科强的有电气、计算机和控制专业等。医学方面,今年计划招生800人左右,其中口腔医学和临床医学最热,共投放了480个招生计划。

日前,教育部启动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刘传勇介绍,在“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山东大学集合数学、物理、计算机等5个基础学科,开办了书院制的“泰山学堂”,每个方向录取15人,以培养未来的科学家。目前看来,效果很好,几乎所有“泰山学堂”毕业生都选择深造,其中一半以上的选择了海外深造。

2019年,山东大学还启动了文史哲、经济学、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从2019级开始将会有10个以上基础专业参与该计划。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方面,工科方面机械、控制、电气、计算机等专业更多与企业结合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即卓越工程师;另外在临床医学、新闻、法律等3个学科也设置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卓越医师、卓越法治人才和卓越新闻工作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