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数十段精彩生活秀谱写中国现当代百年史

池莉最新长篇《大树小虫》北京首发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大树小虫》这本书,刚发给我的时候我很差异,池莉老师进军儿童文学了吗?”日前,池莉最新长篇《大树小虫》在北京首发,首发式主持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贺超谈了自己第一次见到书的感受。

实际上,《大树小虫》故事的现实背景设定于2015年的武汉,通过俞家和钟家两个家族的联姻,引出两个家族三代人近百年的跌宕命运与现世纠葛。为什么要用这个作为书名呢?池莉这样解释:“《大树小虫》不是我自己的思想,我是借着爱因斯坦的思想。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通俗的解释是:‘一只小的甲虫盲目地在一个大树上爬行,它不知道自己爬行的轨迹是弯曲的,但我幸运地发现了。’爱因斯坦解释他的广义相对论,对我来说,生活就是一棵浩大的树,巨大的树,我们人类都是小虫,在奋力地生活,奋力地爬行。但是,也许从宏观上看我们爬行的轨迹真的是弯曲的,向上的时候整个时代是在让我们向下,总而言之,我们能够在这个大树上生活和爬行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人类毕竟是伟大的。”

QQ图片20190514102252.png

作家池莉已长达十余年没有出版新长篇了。对此,池莉说:“为什么要十年,等我自己成长到视线能够看清楚上下几代人往来一百年的时候能够聚焦这些人物,看懂他们,我才动笔,所以先有念头和构思,十年之内开始写作。”

《大树小虫》出手就是近四十万字,从日常又不失戏剧化的生活镜头切入,以标志性历史事件串联人物性格及命运,多线并行地展开了中国现当代百年历史的壮阔画卷及社会图景,把写实主义手法的运用推至一个新的高峰。池莉这部名为《大树小虫》的长篇力作,2019年5月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重磅推出,并于5月11日下午在北京言几又书店举行了首发式暨新书分享会。许久不曾公开露面的池莉与数百名热心读者分享了新作的创作历程,并就书中涉及的 “二胎”“代沟”等热点话题做了热烈讨论。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青年作家笛安作为对谈嘉宾参加了分享会,凤凰出版传媒股份公司总编辑徐海、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中南博集天卷总经理黄隽青出席活动。

QQ图片20190514102303.png

故事从距离当下并不遥远的2015年开启,男女主人公分别是80后和85后,男主角钟鑫涛出生于家底丰厚的富商家庭,父母竭尽全力为其打造优裕成长环境,终将其培养成为211名校研究生,希望其继承家业。女主角俞思语出生于高干家庭,诞生时因窒息差点夭折,是在众星捧月环境中被爷爷奶奶呵护着长大的娇娇女,拥有一头令人艳羡的乌亮长发,性格天真单纯,不谙世事。

这样一对看似“门当户对”的适婚男女的婚姻大事,也成为各自家族的重中之重。在一众人等运筹帷幄、通力配合的精密部署下,钟鑫涛与俞思语这一对璧人被精心设定为“一见钟情”式的自由恋爱,不仅获得双方家长的全力支持,并很快就按部就班地步入婚姻殿堂,这时俞钟两家也有了正式交集,而故事才刚刚开始。围绕促使男女主角尽快生个二胎男宝这样一件头等大事,双方长辈们使出浑身解数。过程中,每个人物都积极扮演着推手的角色,带出每个家庭不为人知的“隐秘”,也显露出不同的私心与无奈。

全书充斥着时代的巨变、经济体制的飞跃与不变的家庭伦理、社会纲常之间的各种矛盾,是小说的笑点、泪点、看点,也是人性之软弱被不断戳中的痛点。

小说主线就写到十多位主要人物,涉及老中青三代人。池莉在每一节的开头为人物客观设定了人物表情的关键表述,这些人物都通过男女主角的联姻而自然地相互串联起来,人物的性格也在生活中的一系列事件中逐渐显现出来,同时又会带出新的事件,每个时期不同人物的人生表情各异。

三代人的命运对应着中国现当代不同时期的历史事件,直接参与进人物性格的铸造与延展,而每一代人都在自己家族中起到连环扣式承上启下的作用,正是俞爷爷俞奶奶的命运让他们觉得儿女并不可靠,只有孙女余思语是余生唯一的希望,也正是父母俞亚洲和任菲菲一手促成俞思语的性格,间接促成她的婚姻,待发现真相时追悔莫及;正是男主角的父母钟永胜、高红一手培育出满腹经纶却生理知识为零的儿子钟鑫涛和乖张叛逆我行我素的女儿钟欣婷,而他们自己也是上一代人影响下的产物,想逃离父母的魔咒却终究被一语成谶。这三代人都在努力想挣脱上一代人的轨迹,走出自己的路来,却每每被时代、被社会、被家族,更是被自己的性格弱点消磨锐气,一次次向社会主流、向既定规则妥协。

这种不同于罗生门式的复式绳套结构,展现了高超的结构故事、塑造人物的能力,让原本看似琐碎家常的小说情节变得错综复杂,随着出场人物光鲜面具被一层层撕开,随着不同人物在时空中的交集,每个人都逐步露出真容。池莉将视线拉远拉长,在家长里短、永不止息的生活流之外,让当代读者看到的是宏观而深远的问题;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对传统伦理、道德底线、城乡及时代洪流中自我价值的缺失等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做了入木三分地呈现,从而“引起疗救的注意”,发人深省。这或许是《大树小虫》不同于池莉以往作品,达到一个新的深度与广度的所在。

除去题材和写法上对自我的超越和突破,池莉新长篇还在其最擅长的武汉风土人情书写和血肉丰满的女性形象刻画之外给予读者更多更大的惊喜和冲击。90后的先锋话语、当下的时尚语汇,大量的历史、经济、政治、医学与科普知识,至精至密的生活细节描写,无处不在的历史真实,使之兼具了当代中国“简明百科全书”功能,也让读者对这段历史有了更为生动具象的认知与理解,一气呵成读完之余,更想不断重读与玩味。

本书作者池莉,现居武汉。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表文学作品,80年代末创作的“人生三部曲”(《烦恼人生》《不谈爱情》《太阳出世》)被誉为中国小说新写实流派发轫之作。其畅销代表作《生活秀》虚构的“鸭颈”小食,衍生出红遍全国乃至海外的“武汉鸭颈”,家喻户晓并形成了庞大的食品产业链,堪称文学深度介入现实生活的成功范例。

池莉历年来获得各类文学奖项八十余种,其作品陆续被法国、英国、西班牙、日本、德国、韩国、泰国、越南等多国购买版权并翻译出版。《来来往往》《小姐你早》《你以为你是谁》《生活秀》《云破处》等多部小说不断被改编为影视、话剧、舞台剧等各类艺术形式。

QQ图片20190514102328.png

《大树小虫》

池莉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