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黄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31 作者:刘博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5月31日讯(记者 刘博智)今天上午,教育部在京发布《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简称《报告》),《报告》是黄皮书系列的第三部,反映的是2015至2016年世界语言生活中的重要事件和动态。目前,在时间上,黄皮书还在弥补过去的时间空档,预计明后年将在时间跨度上实现与其他皮书同步。

今年推出的黄皮书内容包括六大部分:第一部分“事件篇”反映了一些与语言相关的重要事件,其中一些是当年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例如英国“脱欧”引发的关于英语未来的讨论、网络反恐中凸显的语言与安全问题、国际移民带来的社会与语言问题,还有发生在韩国、冰岛、法国的区域性重点语言事件。第二部分“政策篇”针对不同国家或国际组织的具体语言政策展开,每篇报告均围绕一个具体的政策文本,重点关注对语言生活有重大影响的政策措施。第三部分“动态篇”反映世界范围内的语言生活进展,特别是带有趋势性的新变化,涉及5个国家、1个地区、1个国际组织和1个行业。第四部分“语词篇”介绍了日本、俄罗斯、德国、西班牙和英语年度词语的评选情况,以此观察语言所反映的社会生态和社会心理。第五部分“年报篇”呈现了7个著名语言文化推广机构的工作进展情况。第六部分“附录”收集了中国媒体有关世界语言生活的文章选目、国内外研究世界语言生活的论著选目、国外语言生活大事记。

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介绍,黄皮书在编写方面有四个特点:第一,利用新闻数据库作为基础资源和辅助手段进行线索发现;第二,集合国内外的多语种人才共同编写,本书的62位作者来自17个语种专业和20所大学或研究机构;第三,各方密切配合,本报告的编写一直在国家语委、商务印书馆的指导和帮助下进行;第四,内容编排点面结合,既有综合性全景呈现,也有深度的报道和分析。

杨力说:“考察世界语言生活,需要将其置于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下。立足世界看语言,透过语言看世界,以此揭示语言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凸显语言在人类社会中的价值和作用,探索语言生活治理的最佳途径,这是编写《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的初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