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课题”专栏上线专家研讨会举行

为学生筑起安全防护墙

发布时间:2019-06-03 作者:彭诗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怎样升级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为学生筑起一道牢不可摧的安全防护墙?5月31日,人民论坛网“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课题”专栏上线专家研讨会举行,国务院、教育部、公安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政府和高校多部门领导和专家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190603152203.jpg

加强顶层设计,保持常态高效运行

校园安全牵涉面很广,不是一个学生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学校的问题。推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需要完善与公安、综治等部门的联动机制,指导各地健全完善学校安全风险和隐患预防、管控与处置等相关制度,努力构建措施严密、科学有效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指出,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要从顶层设计、设立研究和推广目标等方方面面入手,大力培养师生以及学校的安全意识,积极推进学校安全教育科普,同时投入资金推动高质量安全设施的普及,建立安全教育课程标准体系,总结安全教育示范点典型经验,全方位来营造良好的学校安全环境。

做好顶层设计,安全意识是关键。首都师范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延敏认为,做好顶层设计首先要把安全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培养安全理念和意识。课题组通过打造安全教育体系,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安全教育宣传及研究工作,为接下来的落地工作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教育部应急咨询专家组成员贾水库表示,做好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关键是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管理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理念。对学校法人及校园安全管理者及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理念和安全职责培训尤为重要,应当研究在教育部层面出台《学校校园安全规范》和《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标准》,为做好全国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予以政策支持。

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原处长罗秀华大校建议,在联动其他部委建立协同机制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及典型模式基础上,搭建研究学校安全工作的高端平台,推动全国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共同编织学校安全“防护网”。

深化课题研究,加大推广典型经验

顶层设计的背后,是大量理论课题研究的支撑。教育部应急咨询专家组成员贾水库表示,安全科学是一门一级学科,有五大公理和五大定理。生命安全至高无上,我们需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遵循安全发展规律,把握持续安全的方法。贾水库强调,我国校园安全规范还需进一步普及,校园安全的研究也需进一步深入。

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马雷军建议,校园安全风险防控研究需将理论性与实践性密切结合,并注重国际性和本土性。应充分发挥安全教育平台本身覆盖范围广和拥有大数据库的优势,开展区域性课题研究,总结不同地区典型经验和模式,用大数据为课题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并集结安全教育平台汇合全国学校安全领域的研究者、实践者和政策制定者,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国外学校安全先进经验、宣传中国学校安全的成就与经验。

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主任慕亚东和学常务副主任张渭忠分别总结了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发展以及在各省市推广建立学校安全教育体系做出的成果。他们建议,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应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在充分研究基础上进行科学决策。课题研究可以联合各部委,汇聚全国安全领域相关专家,更高起点推动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603152211.jpg

推进专业管理,让安全防控真正落地

校园安全防控的真正落地,需要进一步完善专业化管理。学校应对校园突发侵害事件处置能力,是学生安全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屏障。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科院大学应急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董传仪表示,目前,全国各地高校虽然有着严格的安全防控和应急预案响应机制,但面对重大突发安全事件时仍无法及时有效地反应和处理。他建议学校安全教育工作需要理论、经费、科技、专业体系支撑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真正把校园安全风险防控落到实处。

首都师范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延敏教授建议,推进校园安全建设,需要深入拓展安全教育渠道,开展各种安全日开展主题教育,采用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以及着重结合安全演练等实践,以参与性提升时效性。

河北省张家口市在2017年根据国办文件精神率先响应出台《关于加强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符合本地实际、具有专业特色的具体要求,从设立制度、标准化体建设、教师培训考核等手段扎实落实实施意见。河北省张家口市教育局法制安全科科长崔祥烈表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不仅需要国家相关部委、高校和研究机构协力合作,也要把地方教育部门和各地学校一起纳入进来,将政策、理论、实践有机结合,才能让校园安全真正落地。

如果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那么就不能不保护好孩子们生长的花园,校园安全建设需要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一方面,我们要让有形的防护墙更牢靠,进一步升级安全防控设施,推进校园安全专业化管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让无形的防护墙更坚固,进一步加强生命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加强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应急意识和能力。

人民论坛“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课题组的成立,就旨在促进教育部门、公安机关以及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管、交通运输等各相关部门切实承担起学校安全日常管理的职责,协同推进防控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全社会校园安全意识,推动安全教育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切实为学生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彭诗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