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胶州22中办教育“感恩励志”促发展“精准育人”

发布时间:2019-06-03 作者:冷建栋 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冷建栋 记者 孙军)近年来,青岛胶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立足“感恩励志”教育,遵循点面结合的体系原则,确立了“以人为本,开放办学,感恩励志,以美育人”的办学思路,以注重仪式感的全面熏陶教育与个性化的精准教育相结合,帮助学生挖掘成长的动力源,实现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学生“合格+特长”,学校“全面+特色”。

教育需要仪式感。在富有仪式感的教育管理中学生才能更好地被熏陶,在精神上形成积极向上的力量,在行为上保持长久不变的自律。该校主要从三方面彰显了教育的仪式感。

一是主题活动中的仪式感。在教育管理中,学校借助节日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将心理健康活动,社团活动,团队活动,主题班会等融为一体,形成教育系列,让学生在庄重的仪式氛围中接受洗礼、重塑心灵,树立人生理想,在精神情感上唤醒学习的内驱力。二是学习习惯中的仪式感。该校课堂常规管理关注三个时段:一早读。要遵守28字准则,即定好早读小目标,齐喊班训提精神,边读边划做标注,适量检测增效率。二正课。课前3分钟要求准备好上课需要的所有物品,且要形成规矩,养成习惯;课上规范学生课堂行为,要求学生听讲坐姿要端正,右手要一直握着笔,便于随时记笔记等。三晚自习。要求全神贯注,零抬头,以巩固练习为主,教师讲解为辅。三是日常行为中的仪式感。学生习惯的养成不局限于课堂,更在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学生的仪表仪容,校园路队,餐厅吃饭的秩序,上下楼梯的礼让等我们都做了细致的规范。

学校把 “仪式感”作为教育教学的新驱动,并建立长效机制,使之成为学校 “感恩励志”教育的重要内容。学生的思想潜移默化地发生了改变,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立志勤学,告别了不良心理与行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精准育人促发展。基于对学生的尊重,该校实施了“点面结合”的精准对接教育,采取了“三个一”精准育人策略,推进感恩励志教育,激发唤醒学生学习的内动力。

一是“一生一作业”,从“点”上精准减负每一个学生的作业是学校要改革的关键的“点”,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最好的手段。首先根据学生的智力、基础、学习态度和个人意愿等,将学生分成三个层次的学习小组。优秀生分为A组,中等生分为B组,学困生分为C组。其次将学生分层之后,作业也分成三个层次:基本练习。重在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操练,主要适合于C组学生;综合练习。重在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主要适合B组学生;开放性的练习题。题型灵活多样,偏重于理解、想象、运用,适合A组学生。学生的作业自己做主,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华丽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二是“一生一策略”,从“线”上精准育人。点动成线。每一个同学的问题,同类问题连结起来,形成了一条条教育策略的主线。学校组织教师通过入户家访、个别谈话、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分析学习成绩,结合学生的自我反思和总结,准确全面给每个学生定位。第一步:找出学生的亮点和优势学科;第二步:找出学生的短板,寻找差距,明晰原因;第三步:相同类别的学生“找朋友”,分层分组帮扶。第四步:在此基础上制定“一(类)生一策”实施方案,确立具体实施目标措施,实行个性化教育,帮扶学生成长。“一生一策”,让学生之间,老师之间,师生之间,互相连结成“线”,解决了问题,提高了效率,为师生之间搭建了互通的桥梁,为学生的成长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三是“一生一评价”,从“面”上精准激励。线动成面。经过不断地改进实践,学校形成了“三四一”的评价体系。“三”就是指三个层面的评价,即学校层面的评价、班级层面的评价、小组层面的评价。这三方面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共同制约。“四”就是指四个时间段的评价,即课评价、日评价、周评价和月评价。它们是互相紧密相连的,课评价决定日评价情况,日评价的积累汇成了周评价的小结,周评价的结果直接关联月评价的综合整理。“一”就是指一学期的汇总总结评比。结合学生较长一段时间的综合表现推选出学校班级“校园之星”、“三好学生”“拾金不昧好少年”“文明礼仪先锋”等。这样通过“三四一”评价体系,形成学生评价的立体空间,各个层面、各个线、各个点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评价的杠杆作用。

该校实现办教育“感恩励志”,促发展“精准育人”。学校师生凝心聚力,在仪式感的行动教育中挖掘学生智力潜能,在精准育人的策略中激活学生学习的内驱力,让青岛胶州二十二中学子放飞新的理想,收获新的希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