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你提问,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招办主任这样答 | 高校直通车微访谈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高考结束,考生们心目中已经有了理想的高校吗?为了帮助广大考生们多了解多比较,前期我们向广大网友征集了一些问题,请招办主任回答。现在,教育小新联合神州学人特别开设高校直通车微访谈栏目给大家送福利啦~

想知道各高校历年来招录比最高和最低的专业是哪个?学校在哪几个省份的录取分数线最高?还有哪些你所不知的“深藏不露”的低调专业?学校的男女比例是多少?哪所学校的饭菜最好吃?……一分钟,了解高校的另一面~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和山东大学!

清华大学

微信图片_20190508160652.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1.学校历年来招录比最高和最低的专业分别是哪个?

我们基本上是1:1,因为我们所有考生都要跟招生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咨询,所以没有哪个最高,也没有哪个最低。

2.根据历年的录取情况,学校在哪几个省份的录取分数线最高?

基本上全国都是最高,我们以后争取一个不落。

3.学校在招生时更注重学生哪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呢?

说得比较宽泛的话,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一点可能会涉及到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知识等等,三位一体。

4.请向大家推荐一个本校“深藏不露”的低调专业。

应该这样讲,清华的专业有冷热之分,但是对于考生来说,只有是否喜欢和是否适合的区别,非要我推荐的话,我推荐一个我们最新成立的车辆运载学院。

5.学校的男女比例是多少?

传言是7比1,其实是2比1。男生略多于女生。

6.请问学校的生活条件怎么样,宿舍几人间,有没有空调?

宿舍是4人间,有空调,有热水,整个总体条件来讲,让我们周边高校都羡慕。

7.请用一句话介绍学校的特色

清华培养的学生有内涵、有颜值,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未来很有希望成为我们的治国之才、兴业之士和学术大师中的某一种,也可以三者兼容。

武汉大学

22811439809047.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1.学校历年来招录比最高和最低的专业分别是哪个?

这个可能是一类专业,在当前的这种情况下,录取分数高的专业一般都是报考人数比较多的,经济金融、新闻、法学、数学、遥感、电气这样的专业都是报考学生比较多的。另外就是我们的口腔医学和临床医学八年制,报的学生比较多,录取分数也相对比较高。但是另外一类,就是现在社会上大家感觉不太热门的专业,录取分数相对比较低,报的学生也比较少,比如轻工类、预防医学公共卫生类等,这些专业报的人相对比较少一些。

2.根据历年的录取情况,学校在哪几个省份的录取分数线最高?

这个不能单纯地从分数线来看,现在大家比较看重的是在全省排在一个什么样的位次值。从我们近几年的情况来看,中部地区相对来说招生计划量比较大,总体上录取的位次值也都还不错;在东部地区、经济发达地区、沿海地区,相对来说,他们的选择余地大一点,位次值稍微要低一点;西部地区目前处于一种急速上升的状态。当然,因为我们招生计划量大,每年面向全国招7200个学生,跟兄弟院校和招生计划量较小的学校相比,好像我们位次值看着要低一点,如果说我们跟他们招生计划量一样大的话,相信我们的位次值还会上升不少。

3.学校在招生时更注重学生哪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呢?

重点是在两方面,第一个就是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个方面的能力是我们比较看重的。主要通过高考成绩来展现出学生这方面的水平。在素质方面,我们希望学生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也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个性地去发展。用一句话来说的话,就是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4.请向大家推荐一个本校“深藏不露”的低调专业。

我想说两个。第一个就是遥感科学与技术,大一点说叫测绘科学技术这个大学科。这个大学科包括测绘类和遥感科学与技术这两个方面的专业,在世界上排名第一,在综合实力各个方面都非常强。遥感录取分数相对会高一点,测绘类的分数会略低一点,主要是大家一听这个测绘,好像就觉得这是个很艰苦的专业,但是我们从办学水平、办学定位和我们现在在国际上的位置来看,它是非常非常好的,希望我们有志的学生能够选择这个专业。

另外我想介绍一下我们的弘毅学堂。弘毅学堂包括了四个方面的专业,第一个是理科试验班,第二个是工科试验班,第三个是人文科学试验班,第四个是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弘毅学堂是我们学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也是我们跨学院人才培养的试验田和学术社区的试验田。我们的目的是从精英中间再培养一部分精英,未来能在思想界、科学界、技术界和经济领域中,成为国家脊梁,在各领域成为领袖级别的人才。

5.学校的男女比例是多少?

在武汉的所有高校中有一个说法就是,我们武汉大学的男女生比例是最融洽的。目前大约是52%的男生,48%的女生,接近于一比一,文科类的专业女生会多一点,理工科的专业男生会多一点,总体上是接近于一比一。

6.请问学校的生活条件怎么样,宿舍几人间,有没有空调?

我们所有的宿舍、所有的教室、食堂,以及所有学生可能会去听报告的会议室,全方位地安装了空调,并且完成了电力改造,现在只要温度高,或者低到一定的程度,学生都可以使用空调。另外一方面,除了极个别的地方之外,我们的学生宿舍全部进了热水。学生不出宿舍楼就可以洗到热水澡,也可以打到开水。以前都要去开水房去打,现在这些都解决了。我们校长有一句话就是,要让我们的学生在学校里有尊严地去学习和生活。我们要打造世界一流的教育,要打造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要让学生在武汉大学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这一系列的前提条件都是要让学生能够在学校学习好、生活好,所以我们现在在这方面改善了很多。

7.请用一句话介绍学校的特色

我用两句话来介绍。第一,武汉大学是一所杰出的大学。这个杰出体现在我们的历史进程中,从1893年发展到现在的126年当中,我们做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另一方面,无论是在人才培养还是在科学研究这两大学校的主要任务上,我们也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我们的校友们在各行各业都做得非常好,在世界上的一些主流排行榜中,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就业竞争力都排前几名。另外,在科学建设这个领域,我们也取得了非常突出成绩,我们自己的科研成果也非常的丰富。第二句话,我们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国家的学科门类中除了军事学,其他的学科我们都有。在全学科的范围之中,学生就可以更多地学习选择、发展选择,有更多的机会去充实自己,未来能够有更好的机会去做出更大的贡献。

山东大学

28501439375507.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1.学校历年来招录比最高和最低的专业分别是哪个?

招录比最高的是数学、计算机这一类我们的优势学科和社会急需学科,大概200%-300%。招录比较低的,工科类专业比较多,这是因为招生量比较大,像土木、材料等专业,我们每年招到300-400人。

2.根据历年的录取情况,学校在哪几个省份的录取分数线最高?

录取分数线高的有东北几个省份,还有就是内蒙古、山东、河南,这几年北京的录取分数也在逐年提高。

3.学校在招生时更注重学生哪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呢?

我们有一些招生环节是有面试的,这个时候我就能够对学生进行一些综合测试。我们特别重视综合素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还有知识的宽度和厚度,宽度就是知识的范围,厚度是某一个学科学习的深入程度。

4.请向大家推荐一个本校“深藏不露”的低调专业。

文科推荐我们的考古专业,这是一个小众专业,属于历史大类。因为我们的考古学科特别好,我们的考古已连续几年成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所以考古这个专业目前来说在我们校内还是文科特别优势的专业。

工科我们有个城市地下空间专业,属于土木类,也是非常好的专业,包括省内外的很多城市地铁等工程都有我们技术参与。学生入学以后会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

5.学校的男女比例是多少?

大概是1:1,因为我们是文理工医学科齐全的,文科和医科女生偏多,女生大概占到3/5左右。在工科和理科,男生比例比较高一些。总和下来基本是1:1。

6.请问学校的生活条件怎么样,宿舍几人间,有没有空调?

生活条件非常好,而且越来越好,特别我们有了青岛校区以后,我们有两个校区都在海边——青岛和威海。目前多数宿舍本科生是四人间,有一些老校区比如医学院,目前还是六人间。所有宿舍都是有空调的。

7.请用一句话介绍学校的特色

底蕴深厚,学风纯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