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展现当代少儿风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传媒出版集团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日前启动。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6月正式开启第一阶段的赠书活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购置了近万册少儿读物,捐赠给13所常年致力于校园戏剧教育的幼儿园、小学、中学。捐赠的图书中,既有《铁道游击队》《野火春风斗古城》《林海雪原》等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红色读物,也有《百家姓》《千字文》《大学》《中庸》等饱含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书籍,同时还有适合低幼龄儿童阅读的绘本,旨在通过这一举措,大力推动校园“红色阅读”,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在“红色阅读”活动中,多所学校结合此次的赠书活动,开展了与阅读相关的颇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东华门幼儿园的老师们结合绘本故事《粽子娃娃》,开展了制作书中角色的主题活动。孩子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老师讲述的故事内容,并利用毛线、纸张和胶水等道具,一起制作书中的主角“粽子娃娃”。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不仅完成了手工制作,还了解到传统文化中“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以及这一习俗的由来。这种活动的开展,对学生动手能力起到了一定的提高,也丰富了他们的知识储备。甚至有的同学还发散性思维,请老师为他们讲解屈原的诗歌。

垂杨柳中心小学也通过赠书活动开展了好书推介会、诵读比赛、课本剧展示、优秀读书笔记展以及读后感征文比赛等一系列相关活动。希望通过活动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使学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习惯。同时也让学生之间通过读书交流,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启发心智、感悟道理。学校也借此机会,大力推进书香班级、书香校园的文化建设,彰显该校在素质教育方面的办学特色。

分司厅小学的学生们在阅读红色经典读物的基础上,展开了一系列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的班会、年级会等活动。通过交流与分享,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到革命先烈走过的艰难岁月,体会到革命先烈崇高的家国情怀,学习革命先烈不朽的光辉事迹。

目前,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正在紧锣密鼓打造4部红色校园戏剧作品,其主创人员均来自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专业的创作团队全力保障学生演员们在舞台上的精彩演出。四部红色校园戏剧作品其题材涉及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及当代社会,回顾历史,立足当下。通过舞台作品,帮助更多孩子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体会新中国成立的艰难困苦,充分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树立共产主义爱国信仰,并通过戏剧的形式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风采。本次戏剧教育展演活动将于11月18日开始,在17天的时间里,有多部大型剧目、短剧轮番上演,预计将有40余家京、津、冀及江苏地区的学校参与展演。(王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