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平度南村中学秉承“幸福教育”理念规范科学育人

发布时间:2019-06-26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青岛平度市南村中学座落于美丽的沽河西岸、全国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之一的平度市南村镇驻地。现有教职工120名,学生1112名,设有25个教学班,是一所有51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整体发展较快的农村初级中学。学校先后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青岛市体育卫生艺术先进集体、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平安和谐学校、青岛市文明单位、平度市教学示范校、平度市教学工作十佳单位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如今,南村中学秉承“幸福教育”办学理念,与时俱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工作方针,积极践行新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强化规范办学和科学管理。其中,在“育人”方面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成效,教育教学质量也因此较快提升。       

一是实行全员育人。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工为人师表,以自身的政治立场、治学态度、言谈举止、思想品德来潜移默化学生,并且努力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建以班主任为组长的班级导师组。每一位任课教师都是导师,每位导师承包6-8名学生,主要承包学生的安全教育、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生活指导及生涯规划等。在帮包的过程中,重视“托底培优”,要求导师对单亲家庭、留守儿童、行为有偏差、心理有障碍、学习有困难以及家庭教育环境不良的特殊学生更加关注和关爱,设法利用课余时间找这些学生谈心、指导学法或补救薄弱学科等。而对“尖优生”更是 “高标准,严要求”,要求他们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需主动地阅读有益书籍、浏览相关辅导资料、研究典型习题,遇到疑问及时向老师请教等。

二是加强文化育人。第一提炼愉悦身心的“精神文化”。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以打造“幸福南中”为总目标,挖掘提炼出了学校校徽、“一训三风”、育人目标、办学思路等核心精神文化。例如:校训——厚德至善,竞进致远。校风——文明勤奋 ,创新奉献。教风——敬业仁爱 ,民主协作。学风——勤学善思 ,探究合作。办学目标——农村义务教育内涵发展的平度市品牌学校,特色发展的青岛市知名学校。办学思路——以德立校,师生和谐共同发展;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科学发展;科研兴校,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特色名校,品牌特色提速发展。育人目标——品行高雅 ,勤奋好学,身心两健 ,素质全面 ,特长明显。管理理念——以人为本,情理相融。学校文化核心——平等 、友爱、合作 、共享、创新 、责任。办学特色——幸福教育。学校品牌——幸福南中。德育品牌——读书明德,文化浸润。教学特色——小组合作,有效课堂。 体育特色——青岛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等。第二打造启迪心灵的“环境文化”。

三是抓实课程育人、重视活动育人。要求任课教师“既教书,又育人”。学校要求各学科教师在授课时,一定要根据学科的内容适当地选择德育内容,有机地加以渗透,从而使学生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受到思想教育。学校重视德育校本课程的研发和使用,重视社团课程的开发、完善和使用,加强国家课程的校本化推进。学校通过宣誓活动,尊师活动,考纪教育,读书活动,艺术、体育活动,社会调查,劳动实践等一系列活动来筑造育人基石。

四是落实常规育人。贯彻落实上级制度。对于《平度市中学生一日常规管理标准》、《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平度市“十个一”学生素养提升项目》等的规定要求,学校指导学生积极学习和贯彻落实。制定本校规章制度。落实校级、级部、班级巡课制。此外,学校大张旗鼓进行表彰。为了大力弘扬真善美正能量,学校把2019年定为“校园正能量宣传建设年”。每周升旗大会,团委政教处对好人好事和获奖同学进行表彰,激励先进,鼓励后进。每月学生大会,颁发班级“流动红旗”和个人奖状及证书等。学校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大厅电视屏幕展播等方式,来大力宣传榜样事迹。严厉惩戒违纪违规学生。对于常规督查、检举揭发、违纪物品大排查和违纪监控截图等发现的违纪违规学生,按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并进行全校通报,以此达到惩戒作用。

由于以上措施和做法,使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学习成绩、特长发展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与提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德树人是根本。为打好学生做人做事的根基、打造学生未来的幸福美好人生,新时代的南中人,正以饱满的激情、创新的思路,奋力开拓、勇敢进取。相信平度南村中学一定会为南村小城镇的快速发展和“平度教育名城”的创建,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描绘出更加绚丽璀璨的教育画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