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教育综合体研学联盟”论坛在宜昌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记者 孙梦捷 通讯员 王友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梦捷 通讯员 王友现)7月20日-21日,由尚合智库发起、湖北天问教育集团主办的首届“教育综合体研学联盟”论坛在湖北宜昌举行。来自北京、江苏、浙江、贵州、宁夏等地区的30多位教育集团领导、研学机构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共聚一堂,围绕研学课程开发、研学基地建设、研学师资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成立“教育综合体研学联盟”、开展研学交流与合作达成框架性共识。

在论坛上,天问教育集团理事长、总校长高正华首先介绍了天问教育集团创办15年来,从“1.0版单体学校”到“2.0版教育集团”,再到“3.0版教育综合体”的发展历程。秉持“自主教育”理念,天问教育集团始终把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放在第一位,不仅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质量,同时也把“行走的课堂”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生研学方面,天问教育集团已有10多年的探索和经验积累,目前拥有5处自建或共建的研学基地(营地),包括与百里荒旅游集团共同打造的百里荒天问书院研学基地,正在筹建主打水电文化、脐橙文化的秭归研学营地,深度开发茶马古道文化、土家文化的五峰长乐坪研学基地,以及主打现代科技的夷陵研学基地等,已推出400多门研学课,形成“天问行走课堂”研学品牌。

立足办学与研学的有机融合,天问教育集团进一步创新教育发展模式,开启了集团化学校面向教育综合体转型的新探索。2019年4月,天问教育集团牵手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在五峰启动了国内首家教育综合体,立足教育内核,打造“公办学校托管+研学基地+运动培训中心+康养休闲基地”的圈层化教育综合体业务。

作为活动发起方,尚合智库特邀中国教育报刊社全媒体中心舆情评论总监、中教传媒智库负责人张以瑾先生作了《教育综合体的机遇与使命》的主题报告。该报告围绕“一个理念、N种模式、三组关系”对教育综合体进行了系统讲解,并基于教育综合体的研学联盟建设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来自江苏、宁夏、贵州、浙江等地的与会嘉宾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学开展情况,就研学旅行的内涵、课程、师资以及操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认为,在当前研学旅行亟需专业化建设和品质化发展的背景下,学校和教育机构有优势、也有责任加强研学的研究、实践与合作。天问教育集团在研学方面有丰厚的积淀和体系化的成果,对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案例价值。

在尚合智库倡议下,与会单位负责人和代表一致同意成立“教育综合体研学联盟”,并基于此次论坛形成的共识发布《教育综合体研学联盟共识》,编制《教育综合体研学联盟课程手册》,今后不断加强研学旅行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专家和与会嘉宾参观了天问教育集团旗下的天问书院、高新天问学校和天问国际学校,并实地调研了三峡研学资源开发情况,考察了天问教育集团正在筹建的秭归研学营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