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抱团,不止是取暖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刘晓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正所谓“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身在异乡的中国人一直有着抱团取暖的传统,和有着相同文化认同的人在一起,总是能更好地淡化乡愁,同胞间的互助,也让我们找到了更多安全感。在国内,有各种同乡、同学聚会来满足我们这样的需求,人在海外,与故乡离得更远,周围的一切也更加陌生,更需要集体的力量帮助我们战胜陌生环境带来的孤独与不安。

由洋务运动开启,受甲午战争失败的刺激而达到高潮的中国第一次留学潮催生了最早的在外留学人员团体——1898年成立的东京九段体育会。百余年光阴流逝,如今的留学人员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然而,在外留学人员团体却一直是漂泊海外的游子们最可依靠的港湾。

最基本的衣食住行自不必提,学业上的困惑找不到人解答,生病去医院不知道要看哪个科室,与人产生纠纷要打官司,甚至一个人空虚寂寞冷想找个伴儿,各类在外留学人员团体都能为你提供帮助。每逢佳节倍思亲,这种时候,社团组织的各类活动更会带给你一瞬他乡是故乡的温暖。

正是在外留学人员团体提供的这些实用服务,特别是他们带来的心灵慰藉,把来自天南海北的留学人员凝聚到了一起。然而,取暖虽然是抱团的初衷,却从来不是最终的目的。在心灵因找到归属感而重获安宁后,凝聚在一起的留学人员开始结伴走向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上世纪初,各在外留学人员团体为国家的危亡而四处奔走,由此催生出的中国同盟会更开启了中国改头换面的新篇章;上世纪50年代,留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帮助钱学森们跨越重重险阻,回到新中国怀抱,为新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如今,全球数量众多的在外留学人员团体活跃在连通中外的舞台上,它们不仅成为将在外留学人员与祖国联结在一起的强有力的纽带,更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文体活动、公益服务等,融入当地,向世界展示着当代中国的发展现状和精神面貌,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向世界发声的重要窗口。

当然,如今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让海外游子忧虑挂怀的中国,而是他们前进的动力、自豪的源泉、梦想的方向。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在外留学人员团体依然和他们的先辈一样,会在第一时间站出来,捍卫祖国的权益。

抱团,不止能够取暖,在外留学人员团体凝聚起集体的力量,散发出远超个人能量的光和热,它托举起一个个海外学子,帮他们走出学校和宿舍围成的小圈子,登上更大的舞台闪耀自身的青春光芒。经历过这样一段社团岁月的海外学子们,很多成长为各自领域内叱咤风云的佼佼者。在外留学人员团体,不再只是他们海外的又一个家,更是他们开启一段全新人生的起点和基石。

你的身边有在外留学人员团体吗?还没有参加过他们组织的活动?赶快去看看吧!也许一个全新的世界将就此展现在你面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