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刘荣智:坚持“阅读立校” 打造书香校园

发布时间:2019-08-2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刘荣智,现任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实验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曾获“河北省第一批骨干校长” 、 “河北省模范教师” 、 “唐山市名校长”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小学语文课程教材研究中心实验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参与《语文素质教育新教案》 、《数学素质教育新教案》等著作编写工作,发表国家、省级论文20余篇,并为唐山市多类教师做业务培训及讲座达20余场。

刘荣智,现任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实验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曾获“河北省第一批骨干校长”、“河北省模范教师”、“唐山市名校长”、“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小学语文课程教材研究中心实验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参与《语文素质教育新教案》、《数学素质教育新教案》等著作编写工作,发表国家、省级论文20余篇,并为唐山市多类教师做业务培训及讲座达20余场。

刘荣智.jpg

所经营的学校具有三大特色:一是“阅读立校”特色,打造书香校园。先后在省、市、区交流经验。二是德育特色。 坚持立德树人,践行核心价值观,把德育落到实处。编写《做事与做人》教材,共1-6册。作为唐山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学读本,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该读本已于2018年1月面向全市推广使用。三是学校探索实施的学生“成长财富储蓄”评价体系。该评价体系获2017年度河北省教育厅【冀教政体函[2017]143号】中小学德育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一等奖,环渤海新闻网也进行了报道。

推动区域化阅读活动开展

刘荣智担任校长期间,自2006年9月开始进行小学生早期阅读实验,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经过十几年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出了推进阅读的六字真经,即“背、读、说、写、展、评”。从六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阅读立校”成为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先后在省、市、区交流经验。2017年4月7日,刘荣智所在学校作为在唐山市南湖会展中心举行的“京津冀图书馆论坛”参观现场,参观人数400余人,先后有教育部、省教育技术装备、市主要领导来校参观指导;所在学校先后接待全国各地有500多所学校领导教师来校参观学习阅读经验,对推动区域化阅读活动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更重要的是,使大多数学生养成了良好阅读习惯,形成阅读能力,受益终身。

主持课题研究及论文

2014年8月至2016年8月,承担河北省“十二五”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阅读能力培养和发展研究》,已结题。2012年7月至2014年7月,承担唐山市课题《以课外阅读促学生创新思维的研究》,已结题。2017年7月,参与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以有效评价机制促阅读能力提升》已立项。2017年6月论文《小学阶段让学生爱上阅读的对策研究》在《教育研究》核心期刊上发表。2018年参与唐山市区域推动中小学教师阅读行动策略研究及书籍编写。

在各地进行经验交流及讲座

2012年12月《让孩子爱上阅读》在河北省第二届中小学图书馆工作会议上交流;2016年12月在唐山市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培训会上讲座《阅读立校,风景美好》;2017年4月在唐山市图书馆建设及应用读书交流大会上做典型发言;2017.10为部分国培校长培训班学员讲座《阅读立校,风景美好》;2018年10月为唐山市路南区骨干教师讲座《如何让学生爱上阅读》;2019年4月为开平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等讲座《如何让学生爱上阅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