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教育局:让阅读照亮乡村孩子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9-08-2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2014年以来,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教育局秉承“让阅读改变山区孩子未来”的理念,以强有力的行政手段,致力山区学校阅读的推广,在全县持久深入开展“校园大阅读”活动,形成了县域范围内良好的阅读生态,让山区孩子真正享受到了高品质的阅读,一批批学生因此改变了命运,考上了清华、北大等理想大学— —宁化由此成为福建省高考质量的一面旗帜,同时也成为福建省书香校园建设的县域典范,在省内外有着较强的示范影响力。

2014年以来,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教育局秉承“让阅读改变山区孩子未来”的理念,以强有力的行政手段,致力山区学校阅读的推广,在全县持久深入开展“校园大阅读”活动,形成了县域范围内良好的阅读生态,让山区孩子真正享受到了高品质的阅读,一批批学生因此改变了命运,考上了清华、北大等理想大学——宁化由此成为福建省高考质量的一面旗帜,同时也成为福建省书香校园建设的县域典范,在省内外有着较强的示范影响力。

语文读写教学研究基地(福建省语文学会)授牌.jpg

一、优化阅读环境建设,打造书香校园班级

2014年以来,宁化县以 “书墨两香”校园建设为契机,逐步打造出具有浓郁书香气息的校园阅读环境,为“校园大阅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1.高质量“图书角”图书满足学生分级阅读。2014年以来,宁化县多方筹措资金260余万元,为全县中小学校配建“班班有个图书角”619个,实现从小学到初中高品质、规划化“图书角”全覆盖。宁化县作为担当者行动公益组织深度合作县,先后得到担当者行动三轮支持,成为担当者行动在全国首次按1:1资金配比方式配书,在全国首个实现“班班有个图书角”全覆盖的县域地区。高质量“图书角”建设保证了各班级藏书不少于70本,满足学生每学年能读到140本书的阅读需求。由于担当者行动提供的书目及图书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学生能最大限度在“图书角”中选到最适合的图书进行分级阅读。

2.开放式“书吧”为学生随时阅读提供便利。用好校园室内空闲区域,精心布置建设有品位的、开放式的阅读“书吧”或“书屋”;校园空置区域少或走廊狭小的学校,通过添置“移动书车”作为校园开放式、流动式的图书馆,学生随手可拿、随处可阅图书,校园每个空间都弥漫书香。据初步统计,近年来各校大约投资资金200余万元,累计建设开放书吧、书屋、书廊165个。其中城东小学、宁化五中、济村中心学校等校开放书屋规模大、品味高、利用好,成为全县的示范;实验小学、第二实小、东风小学等学校的走廊书吧,成为孩子课余时间最爱去的地方。

3.馆藏书“漂流”为图书流动提供充足保障。宁化县各校至少精心打造一个高品位的校园图书馆,做好常态化开放借阅工作。要求各校图书馆生均图书小学不少于30册、初中不少于45册,每学年递增率不少于1%。近五年宁化县投入12万元,累计增加图书馆购藏书达8万多册。为确保各校图书室和阅览室全面开放,将图书馆管理纳入学校责任目标考核,要求各校配齐图书管理人员,加强业务培训,保证学生上午8点至下午5点时间,均能便利的借到图书阅读。投入资金300万元,构建校园电子图书资源库,电子图书达280万册;配建电子阅览室34间,安装平板电脑2000余台,拓展学生阅读需要,满足班级阅读考级需要。倡导学校建立主题特色图书馆,宁化五中将面积达400多个平方的学生餐厅改造为学生图书馆及阅览室。目前,宁化县共有省级示范图书馆5个。为解决部分学校图书馆面积有限和学生借书不方便等的问题,要求相关学校设法让馆内图书“往外漂流”,保证班级图书角、开放书吧和小书屋图书定期得到更新。

4.校园“书香”文化建设营造良好阅读环境。宁化县中小学校按照教育局要求,在学生主要活动场所的墙面、廊道都精心布置高品质阅读橱窗、专拦、固定书画,多角度、多方面展示学生的阅读作业或作品;在班级的墙面、板报栏等区域,精心设计“好书推荐”、“成语苑”、“阅读分享”等栏目,让每一面墙都飘荡书香。开辟校园“阅读龙虎榜”栏目,定期更新学生阅读考级情况及手抄报、读书感、读书报告等作品,每月开展一次校园“阅读之星”评选,真正让墙面文化与孩子对话,成为孩子阅读成长展示平台。

5.校园朗读台为每位学生提供朗诵展示舞台。2017年暑假期间,宁化县中小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搭建学生朗读台。朗读台选址显眼,但尽量不设在露天场所,保证学生朗读的关注度和表演的舒适度。条件较好的还围绕学生朗读表演需要,适量配套音响设备和学生坐凳等设施设备。红旗小学、济村中心校等学校朗读台每天7:30开始,组织学生朗读台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每周一升旗仪式后安排一个班级在国旗下进行诵读展示,单周举办一次师生微信平台朗诵。目前,宁化县各校37个朗读台已成为学生朗读展示的一个最重要平台。

二、建设七彩阅读课程,强化阅读方法指导

在解决学生“有书读”和“读什么书”问题之后,如何才能让学生真正学会阅读,掌握不同类型书籍的阅读方法,宁化县主要以“七彩阅读”为载体,以四种课型为主渠道,通过阅读课程建设指导学生有效开展阅读并实现能力转化。

一是研究上好课外阅读指导四种课型,积极构建常规阅读指导课堂教学模式。为更有针对性、有所侧重地对学生阅读进行读前、读中或读后的有效指导,宁化县经过多年积极探索,提炼出课外阅读指导的四种课型:读前导读课(激趣推荐式、指导式)、读中推进课(赏读式、任务式、问题式、阅读单式、方法式、沙龙式)、读后交流课(梳理式、主题式)和延伸拓展课(写作式、研究式、活动式)。2017年宁化县分级编写了《阅读课程教学指导丛书——阅读指导手册》并发至全县各中小学班级试用。指导手册配有精读、必读书目的四类课型的教案资料供教师选用,保证各校精读、必读书目人人会上。经过多轮研究观摩与实践推广,各校阅读指导老师均较熟练地掌握四种课型教学的基本流程与指导方法,保证各班每周开设一节以上的阅读指导课。如今,“四种课型”已成为宁化县整本书阅读的常规阅读基本样态。

二是构建“七彩阅读”指导课程体系,引领中小学“七彩阅读”深入推进。为更好地针对不同类别阅读素材的教学,引领学生全学科、高品位、高质量进行阅读,2018年宁化县又出台了“七彩阅读课程”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中小学主题阅读、美文美诵、绘本阅读、整本书阅读、读写结合阅读、研究性阅读和全科阅读等14个“七彩阅读工作室”,并拟定了七彩阅读课程目标、实施策略与落实途径。自出台实施方案以来,各工作室按教育局要求做到每月进校巡回举行一次专题研讨活动,积极探索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七彩阅读”指导课程体系。目前,各阅读工作室正如火如荼进行,预计到2019年年底将形成各类阅读教学策略,更好地开展“七彩阅读”和提升阅读素养提供助推剂。

三是建设以写为核心的阅读指导课程,重视学生阅读与写作能力共同培养。精心设计并上好读写联动课,即读一篇文章,再拓展学一篇或几篇短文,再学习运用这种写作方法练习写作。“读写联动”课型课堂教学的主要环节是:读中悟写法、写中用写法、评中练表达。其联动的路径主要有:赏析文本关键词语,联想写话;寻找文本语言规律,读悟仿创;感悟文本结构特点,仿写练笔;巧挖文本“留白”断层,练笔补白;巧用文本关联插图,说图写意;巧想文本标点符号,补充内容;巧续文本结尾语境,续写延伸;巧联自己生活实际,抒写感受。其指导方法是:读一读——品文本(范文);悟一悟——写什么(内容);议一议——怎样写(方法);找一找——知识点、拓展点、应用点、迁移点、过渡点(生长点);想一想——根据内容,进行联想与想象;说一说——写什么(选素材);写一写——看我写(练表达);展一展——我写的(口头或展台展示);评一评——好在哪;改一改——共同修改,自主修改。

四是精心打造读后交流分享展示课型,将阅读逐步转化为学生综合能力。重视构建以能力转化为侧重点的读后交流分享课型,要求学生在每读完一本课外书,要学会交流、分享、碰撞、释疑,引导学生把自己想说的话(收获、感受)表达出来,并写成自己的作品。如写一写:人物传记、人物评论、书评、随笔、颁奖词、辩论词、读后感等,同时也可以寻找作品的其他读写结合点,进行缩写、扩写、补写、续写、改写、仿写等文体的写作。其指导方法主要有:指导读书,总结写法;感悟精彩,找仿写点;发挥想象,找扩写点;发觉空白,找补学点;联想推测,找续写点;读以致用,找运用点;联系自己,写读后感;总结感受,学写(读书)报告;根据过程,写读书故事;分享收获,推荐好书等。

三、培养阅读种子团队,引领阅读扎实开展

如何更好引领学生高效进行阅读,首先必须要有一支阅读指导教师队伍。近年来,宁化县教育局主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七彩阅读”工作室教研等方式,促进了一批种子教师、领航员、领军人的快速成长。

一是出台阅读师资培训计划。先后出台《百名阅读领航员培训计划》《关于成立“七彩阅读”课程工作室暨实施阅读领军人培养计划》,统筹、梯次做好阅读师资培养计划,吸引优秀教师主动加入阅读教师团队。出台优惠政策,对阅读种子培养实行评先评优和职称晋级单列指标以及课时补贴等特殊奖励政策,为阅读种子教师购买相关书籍,保证阅读种子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目前,宁化县已初步形成了以七彩阅读工作室79名领军教师培养对象为引领、百名阅读领航员为骨干、宁化县中小学语文教师为主体的阅读推动团队,一批阅读种子教师脱颖而出,42人次应邀前往省内外各地传经讲学。

二是加大阅读师资培养力度。近年来,我县先后投入培训经费138万余元,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460余人次阅读种子教师外出南京、西安、深圳、烟台、厦门等地参访学习,拓宽了教师阅读视野,激发教师推广阅读的激情,学习先进的阅读策略;邀请孙绍振、成尚荣、陶继新、雪野等名家和担当者行动公益组织来宁举办不同规模的阅读培训达12场,培训教师达1900余人次,提高老师对阅读的认识,掌握阅读教学的基本方法和策略。

三是搭建种子教师成长平台。成立中小学主题阅读、美文美诵、绘本阅读、整本书阅读、读写结合、研究性项目阅读、全科阅读工作室14个,每月在全县各校巡回举行专题研讨活动,一方面促进阅读领军人培养对象的不断打磨,另一方面引领各校“七彩阅读”活动深入开展。组建 “葛藤花开阅读沙龙” 教师阅读共同体,每周开展一次线上读书交流会活动,每月举办一次线下阅读教学研讨,促进沙龙成阅读成长。邀请儿童阅读名师胡志远老师成立“胡志远阅读名师工作室”,通过外地阅读专家引领阅读教师成长。组织种子教师分级编写《阅读指导手册》《经典诵读60课》《美文美诵》,并为“一起悦读”考级平台出阅读考题。2017年,宁化县徐玉莲、周青、吴崇英、郑永强等8位教师的阅读设计教案入编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乡村基础教育阅读课程指导手册《文学与表达》系列用书。

四是广泛开展教师读书活动。为更好地践行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老师曾说过的“教师培训最有效的形式是教师的自我阅读,当教师拿起书本开始阅读的那一天,就是校园阅读真正开始的那一天。”宁化县教育局在组织“七彩阅读”领军人和“葛藤花开阅读沙龙”教师阅读共同体成员开展读书活动的同时,也要求各校组织阅读领航教师、种子教师、阅读指导教师每学年至少读8本以上课外书籍(含学生阅读书目),并认真做读书笔记,不断引领师生共读、生生共读、亲子共读走向深入。安乐中心学校每周组织一次教师“苔花朗读者”活动。

中国教育报以《福建宁化:校园盈溢书香墨香》为题报道我县书墨两香教育.jpg

四、健全阅读评价策略,促进阅读深入推进

为解决阅读“过程难监管,成效难评价,激励难助力”的问题,近年来宁化县积极尝试“互联网+阅读”和“三维”立体考核的方式,有效激发和调动学校、老师、学生各方参与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是通过线上考级和线下监测了解学生阅读情况。2014年,宁化县与厦门悦讯信息公司合作建设阅读考级系统,宁化县分工负责系统书目的选定和命题工作,是全国率先在“互联网+阅读”测评方面进行创新性尝试的县域之一。由于阅读考级系列独有的游戏化、简单化、可比性特征,满足了学生游戏者的天性和争强好胜的心理,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深受学生喜欢。根据系统数据显示,自开展阅读考级以来,宁化县中小学阅读数量已达到每学年平均18本。宁化县互联网加阅读的阅读考级的经验做法《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曾多次报道。为解决考级过程中个别学生出现片面追求阅读数量阅读的问题,宁化县每学期还将精读、必读书阅读纳入期末质量监测,以10%左右的权重分计入学生期末成绩。

二是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和学生阅读评价体系。2018年7月,宁化县教育局在总结各校阅读经验推广的基础上,遵循科学、公正、根本、简单、有效的评价基本原则,出台《关于建立“校园大阅读”评价考核制度的指导性意见》,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维度制定阅读考核具体指标、评分细则以及奖惩办法。通过建立多维度立体化的阅读评价体系,有效解决了阅读评价单一单调碎片化的问题,有效形成了从学校、老师到学生参与大阅读的整体合力,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目前,各校普遍把大阅读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摆上日程,在经费上积极投入,在环境上优化提升,在制度上充分保障。教师由于阅读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年度考核的捆绑考核,有效调动了老师的积极性,宁化县教师阅读数量平均己达每学年4本以上,全学科老师参与大阅读的良好阅读态势正在形成。学生由于阅读评价指标更全面具体,导向性功效日愈凸显,2018-2019学年上学期学生阅读专项测试全县平均分达22.6分(总分30分)。

三是不断优化学生阅读成长轨迹过程记录。2018年10月,宁化县在原有学生阅读情况的基础,编印学生阅读评价手册《我的七彩阅读足迹》,下发全县中小学216个班级试用,全程记录学生阅读成长轨迹,全面评价学生阅读状况。各校根据学生阅读评价手册《我的七彩阅读足迹》,每周定期公布学生阅读排行版,每月更新阅读晋级点赞台,每学期表彰一批阅读明星,让学生在你追我赶的激励中不断感受阅读带来的荣耀。

五、构建阅读推进机制,成就阅读推广示范

为全面推进全县中小学“校园大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宁化县着力在学生阅读时间保障、构建学校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语文老师全力抓、各科教师参与抓的大阅读全员推进机制。

一是通过“晨诵、午读、暮(晚)写”方式,保障学生每天阅读1小时。“朗朗晨诵”就是利用学生每天早读课前10分钟,组织学生大声朗读《经典朗读100课》、《美文美诵》、《日有所诵》等朗读材料。《经典诵读100课》《美文美诵》是我县分级自编的晨诵校本教材,内涵涉及“古典诗词”、“国学经典”、“金色歌谣”、“红色印记”、“客家韵律”部分。“美美午读”就是组织学生利用中午时间到图书馆、阅览室看书,或借出“图书角”图书在家阅读。中沙中心学校、安乐中心校等学校午间组织高年级学生到低年级班级讲故事,带动学生好读书、多读书。“美美暮写”一方面通过学生填写“阅读成长手册”,记录学生阅读过程撰写阅读批注和阅读心得;部分学校还借助思维导图、情节梯、角色地图等“阅读单”,引领学生将阅读与思考有机结合。

二是通过亲子阅读、读书会阅读共同体建设,带动学生生动有趣地阅读。大力倡导家庭开展亲子阅读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阅读过程,通过亲子共读,父母和孩子共同学习,一起成长;通过共读,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通过共读,可以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通气、热情和信心。随着近年来宁化阅读生态建设,孩子睡前30分钟美美读,成了许多家长必修课,阅读让家庭处处充满意境美。由家委会自发组织成立了不同类型的读书会,组织开展亲子共读、生生共读一本书活动,通过微信线上交流和周末线下交流等方式,既让孩子学会与人交流,又让孩子在共读中更好地汲取知识,养成良好的阅读生活习惯。宁化七中张金高老师创办的“一起阅读公益读书会”,平时由学生自行阅读或亲子共读,期间通过微信群方式进行线上交流探讨;每月由父母带孩子到指定的场地,与读书会成员一同共读共享,更好地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不断推动孩子深度阅读。中沙中心学校汤朝斌老师义务开班指导学生阅读。

三是通过“二翼齐飞、四轮驱动”策略实施,促进校园大阅读深入开展。两翼之一:即根植课堂,建设主题阅读、整本书阅读、全科阅读等“七彩阅读”课程,让学生得法于课内;两翼之二:滋养课外,以书籍、时间、师资、评价四要素为支点,让学生自主放飞阅读,实现课内阅读向课外阅读的拓展延伸;四轮驱动:即通过阅读方法指导驱动、多彩阅读活动驱动、阅读科学评价驱动、校长老师示范阅读驱动等多种方式助推学生读万卷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因为有大阅读的不断滋养,宁化近年来逐步实现了学校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的“双丰收”——全县中考高考成绩高歌猛进,近五年来中考全科合格率、单格合格率均名列全市前列,高考本科以上上线率节节攀升,优秀学生不断脱颖,2012年以来共有16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2017年三明市基础教育现场会和福建省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研讨会先后在我县召开,三明市下发《关于在全市学习推广宁化县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经验实验方案》,其中大阅读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大阅读做法及成果在《福建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新闻媒体上多次专题报道,并在全省多个地区和省级教学教研会上进行专题介绍,先后接待了省内外30多批次近1000多人的参观团队。

下阶段,宁化县校园大阅读主要以“七彩阅读”课程建设为契机,重点一要做好新一轮全科阅读推荐书目调整,完成宁化县新一轮精读、必读、荐读基本书目的调整和鳞选,推动阅读从单一走向全科。二要着力建设好“七彩阅读”课程,充分借助“七彩阅读”工作室力量,尽快摸索出一套可操性强、好推广的“七彩阅读”课程基本方法及策略。三是着力强化阅读领军师资培养力度,通过“七彩阅读”工作室的打磨和优质阅读课比武等方式,力争打造一批具有较高阅读教学水能的阅读领军团队。四是扎实开展阅读基地校建设,推出一批具有较高品质的阅读示范学校,示范引领宁化县阅读纵深推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