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将举办

提炼和展现中国教育创新的DNA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汪瑞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 汪瑞林)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首次新闻发布会1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原理事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宋晓梧出席并致辞。

据悉,教博会是北京师范大学为回应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9日和北师大师生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而举办的,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国内由高校主办、指向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服务我国基础教育实践、完全公益性质的教育盛会。第五届教博会定于11月20日至23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教博会以“汇聚·碰撞·变革:教育创新提升中国力量”为主题,参展成果超过1600项,覆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含港澳台地区);将设教博会最高奖“SERVE奖成果”、劳动教育、戏剧教育、智造技术等多个主题展区。

董奇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教博会有力推动了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通过追问什么才是有价值的教育创新,有效引领教育创新方向,冲破闭门办教育的“藩篱”,激发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教育创新,通过与国际对话,展现中国教育创新软实力,为广大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课堂”。要借教博会五周年的契机,将经验理论化,把教育创新成果的发现、遴选机制标准化、体系化,进而系统梳理新时代的中国教育创新经验,提炼出中国教育创新的DNA,形成解决世界教育问题的中国方案。

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介绍了本次教博会的筹备情况。据刘坚介绍,本届教博会有8大创新亮点:一是特设劳动教育、戏剧教育、自然教育等主题展区,展示国内外“五育并举”的教育实践优秀案例,特别策划了相关的论坛活动,并将邀请相关领域的教育专家结合新时代教育背景,共同探讨“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设立“AI对教育的影响”“5G时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等高峰论坛,聚焦新技术对教育的重塑;三是首次设立“中国好老师”专题展区,展示具有代表性的“四有”好教师的先进事迹,还将举办大学生(研究生)教育创新大赛,激励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积极投身创新和创业事业,希望未来有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人才出现在教师队伍中;四是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论坛,湾区内广东省所辖广州、深圳、珠海等9个城市的教育部门主管领导及负责教育战略与发展规划的首席专家,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资深学者一起探讨粤港澳教育领先战略;五是发起设立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学前教育发展基金,基金特别设立“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奖”,奖励促进儿童发展、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优秀创新成果;六是专门设立“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创新论坛”,邀请成都华德福学校、春禾公益、真爱梦想基金、探月学院、洋葱数学、兴华科技等社会机构参与,鼓励更多企业和社会机构投入教育创新的洪流;七是邀请以色列、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等教育大国和强国举办“国际教育日”活动,加强与优秀教育体系和教育创新强国的对话和深度交流;八是用5C核心素养和SERVE模型(即系统的解决方案(S)、成功的实践案例(E)、明确的标准规则(R)、正确的价值理念(V)、服务教育实践(E))作为评价标准征集和遴选创新项目,倡导“可复制、可推广、能够有效解决教育实践问题”的创新成果,引导教育界全面贯彻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理念,坚决对应试教育说“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