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教育精准扶贫拔“穷根”

——记安徽师大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驻村扶贫干部黄德春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于珍 张鑫 来源:教育扶贫攻坚

在安庆市宿松县凉亭镇三德村光荣小学,村里的娃娃们正借助远程网络平台,和城里的学生共上一堂课。黄德春隔着教室的玻璃进行观摩,了解远程录播教室的使用效果。

黄德春是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作为安徽省第七批选派的扶贫驻村干部,2017年4月,他到三德村驻村扶贫,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三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80户1762人,是宿松县贫困人口最多的村。针对该村的扶贫脱贫工作,黄德春有一套自己的“算法”,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教育账”。

黄德春充分发挥安徽师范大学教育扶贫工作特色,积极联络促成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与三德村的光荣初中、光荣小学合作共建。援建远程录播教室、成立奖助学金,激励贫困学生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阻断贫困的代际流动。聊起这些,光荣小学校长张相阳一个劲直夸好:“城乡学校成功对接互动,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性和劲头也高了。

黄德春深知,要真正帮助村民脱贫,仍需借助知识的力量,以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在学校的支持下,黄德春专门邀请专家帮助三德村中药材基地进行旅游发展规划设计;帮扶电商扶贫,共同打造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基地;联系农业专家对宿松县智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给予项目论证和技术指导,三个项目预期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创收增收。

对此,智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称心说:“给我们提供果苗,给我们提供技术和培训,甚至帮助我们后期宣传和推广产品,黄书记真是是我们的引路人。”

目前,村里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就业扶贫驿站业已建成、资产收益项目已经落实、产业到户项目开始收益、村主导产业项目初具规模。

同时,他主持开展“扶贫夜校”近50场,覆盖全村1935户,有效宣传了党的扶贫政策,提高了村民对扶贫政策的认知和理解。村里的五保户袁为明对有些扶贫政策不太理解,多名扶贫干部吃了闭门羹,黄德春知道情况后,带领工作队来到他家,隔着窗子与他交流,老人心中的芥蒂终于解开,最后紧紧握着他的手说:“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好,满意满意!”

他还在村里牵头设立了‘三德奖’,奖励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自强品德方面表现突出的村民,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

在三德村,只要提起黄德春,广大村民干部尤其是贫困户,无不竖起大拇指,乡亲们的认可度高了,感情深了,扶贫工作自然也更好开展了。三德村村支书张金书说:“有了黄书记全心全意的带领,全村老少有了动力、有了奔头,更有了甜头。”

2018年,三德村的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25.34%降至1.3%,集体经济同比增长190%,达20.3万元。“现在大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三德村的康庄大道一定会越走越宽。”黄德春说。(本报记者于珍通讯员张鑫)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