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纪念美术教育家古元诞辰百年画展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 赵秀红)2019年适逢古元先生诞辰百年,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家协会10月16日举办“古元画展——纪念古元诞辰百年”展,并将其纳入“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重温先辈的光辉岁月与经典创作,以此纪念这位为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艺术大家。

此次展览以古元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次展览手书的“古元画展”为标题,在108个传统报栏中呈现古元作品300余件,“延安红”底色的展厅,传达着古元为人朴素、温和的性格,也把观众带回了古元曾经生活的年代。

古元是中国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1938年,古元先生满怀革命激情与艺术理想,在抗日战争的战火硝烟中,从广州走向延安,投身抗日洪流,用画笔和刻刀表现中国军民抗击外来侵略的英勇事迹,他坚守在陕北这片土地上,把自身的艺术创作深深扎根在劳动人民生活的土壤里,在“鲁艺”期间创作了《铡草》、《冬学》、《离婚诉》、《哥哥的假期》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木刻作品。这批鲜活的艺术作品早已成为中国现代版画史中的经典之作,并为中国现代版画开启了新的篇章。从“小鲁艺”到“大鲁艺”,他始终生活在劳动人民中,向人民群众请教,汲取最真实的营养。

1942年,徐悲鸿曾在观看《全国木刻展》后激动地写下:“我发现了中国艺术界中一卓绝之天才,乃中国共产党中之大艺术家古元。”

新中国成立以来,他怀着深厚的家国情怀,以宽阔的视野、抒情的笔调和质朴的艺术语言,描绘祖国的壮美山河,表现人民群众的精神风采,讴歌崭新的时代风貌。古元历任鲁艺美术系创作室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研室主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室主任等,在美术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版画艺术人才,是坚持立德树人和言传身教的美术教育家楷模。

据悉,展览将展至11月26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