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论坛”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1月1-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其中“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高峰论坛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副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变革,以智能、绿色、泛在为特征的技术性革命将引发国际产业分工调整,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正在重塑世界竞争格局,对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高职院校要有更高的战略、更宽的视野、更强的担当,将学校发展重心转移到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上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和优质高职教育的诉求,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高质量的教育资源。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江苏是高职教育的发祥地和先导区,有着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1980年,江苏南京诞生了全国第一家地方性职业大学,形成了高职教育的高原态势,打造了“政府给力高职教育的样板”,创造了高职发展的“江苏模式”和“江苏风格”。江苏高职教育发展也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袁靖宇作了题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十大命题》的报告。他立足现状、着眼未来、高屋建瓴地提出了高职教育发展的两大基本判断和十大命题,从高职教育的本质观、环境观、发展观、治理观、组织观、教学观、产业观、体系观、国际观、舆论观十个方面,全方位地对高职教育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应对策略,为高职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作了题为《高水平职业院校发展研究与实践——基于本科职业教育试点的探索实践》的报告。他指出,本科职业教育应专注内涵水平提升,以质量为先、特色为要、育人中心、提档升级,探索本科层次人才培养,培养契合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中国制造亟需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高职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正江作了题为《以“双高计划”引领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围绕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以“双高计划”为引领,立意深远、内容丰富,既有准确精辟的梳理概括,又有深入浅出的剖析解读,结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办学实践,为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

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作了题为《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的报告。他从产教融合政策的变革和“双高计划”的十大任务,归纳出产教融合的价值主线和校企命运共同体的内涵,结合天津职业大学的实践探索,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全国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团队带头人吴洪贵作了题为《高水平师资团队推进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结合团队建设,围绕如何深化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如何推进1+X证书试点、模块化课程设计与教学、活页式教材开发、课程资源建设、校企合作、团队协作、校际协同等方面,提出了工作的思路与建设的内容,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本次论坛为高职院校的研究者、实践者、政策的制定者提供了高端交流互动平台,增强了高职教育战线同仁的凝聚力,提升了高职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彰显了高职教育的类型特色,凸显“半壁江山”的贡献与作为,坚定了高职教育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1.jpg

论坛现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