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二届教材高峰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03 作者:记者 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191104143113.jpg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1月3日讯(记者 张春铭)今天,第二届教材高峰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开幕。此次论坛以“‘三科’统编教材的教育理念与教学实践”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

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在致辞中概括了本届论坛的四个特点:一是聚焦热点,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三科”统编教材的教育理念与教学实践,聚焦当前大家普遍关注的“三科”统编教材问题;二是着眼高端,论坛邀请的主旨报告人、分论坛发言人,集中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的专家,北师大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方面的学科专家和教材专家,以及来自兄弟高校、出版领域和基础教育一线的教材编写专家,基本上代表了国内“三科”统编教材编写、研究方面的最高水平;三是体现优势,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一共有6家,除了教材研究院以外,还有两个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北师大历史学院、直属附校学科教育研究共同体和北师大教育集团都参与了论坛的组织。四是教材与教学联动,教材本身就是最新思想和知识成果进入课堂的桥梁,联结教育理念与教学实践之间的纽带。本次论坛在内容安排上,不单单有专家的坐而论道,还有由北师大直属附校优秀教师授课的课堂教学观摩,再加上著名专家的当堂点评,为与会者深化对“三科”统编教材教育理念和教学策略的认识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方式。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在讲话中重点讲解了为什么要统编“三科”教材。一是落实新要求:立德树人,把新时代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二是建立新制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中央明确了教材是国家事权,并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及教材局。三是推动新的改革,特别是育人方式的改革。在育人方式改革上,从育人立意、育人方式方法、学习管理指导等三个方面加强育人方式改革。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做了《语文的新课标和新课程》的报告。王宁说,在新课标指引下编写新教材,通过教学实践转化为新课程,教材如果没有老师教,教材就是一纸空文,课程达不到转型目的,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是一体的。王宁认为,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包括四个方面:语言建构和应用、思维发展和提升、审美鉴赏和创造、文化传承和理解。同时,王宁重点阐述了语文教育转型的意义和难度,并介绍了任务驱动的学习任务群相关案例。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韩震发表了题为《教材,事关未来的大事》的主旨报告,报告中提出教材无小事,它关乎着青少年精神世界的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必须从战略高度思考教育问题和教材问题进而培养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1月3日下午,三场分论坛在师大昌平校园展开,“三科”统编教材领域的权威专家和学者,为参会的一线教师带来了该学科最前沿的教学思想和教育展望。思想政治学科论坛分为中学政治课程与教材和中学政治课的教学与评价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石芳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等教授分别发表专题报告,第二部分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东副教授主持,北京市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张帅等分别进行讲座。

语文学科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齐元涛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过常宝等专家为参会教师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历史学科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分党委书记郭家宏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郑林等教授做了专题讲座。

11月4日各学科参会人员将分别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及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校园,进行现场教学观摩活动,体验各个教学环节。

本届教材高峰论坛面向全国一线教师、各省市教研员及关注国家“三科”统编教材动态的教育界人士。旨在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密切跟踪教材领域的热点问题,从教育理念和教学策略出发,全方位探索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