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传统文化与师德教育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陈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陈玲)为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弘扬师道、涵养师德、铸就师魂, 近日,由人民政协报、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敬德书院和人民政协网承办、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学区管理中心协办的“教育之春系列沙龙第78期:传统文化与师德教育”在北京敬德书院举行。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郝振省,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张西南,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江西师范大学正大研究院院长王东林,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包明德等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北京师范大学徐勇教授、中国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陈晓霞等专家与会分享。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

此次沙龙旨在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深入探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传统文化与师德教育,聚焦当下教师的师德建设,明确教师发展导向,弘扬尊师重道的社会风尚。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敬德书院执行院长吴颖惠在主题阐释中表示,师德建设是进行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敬德书院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弘扬师道、涵养师德、铸造师魂,书院以学术、研修、读经、会讲、游学等五种课程类型,多途径多方式面向教师群体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不断加强和提升教师的综合文化素养,引导教师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师道尊严的内涵,倡导“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引导教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融入到教育教学之中。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表示,作为教师需要内外兼修,做到“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通过师德修炼的过程,真正地从骨子里渗透出民族的情感、国家的意识。他强调指出:要将师德建设渗透到学校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突出德育时代性,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一个生活幸福,充满了正能量的教师,才能够把阳光的教育带给孩子。教育改革发展到今天,我们需要教师队伍用身心去影响学生,用最好的生存状态给孩子一个引领。崇高的师德靠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践行。师德不在未来,而在当下。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副处长朱晨光表示,坚定理想信念要放在师德建设的首位,评价教师队伍素质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希望每一位教师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孜孜以求地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修炼提升自己,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立德、修德、传德。要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帮助教师进行师德涵养,修炼自我,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师德自觉。另外,要创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理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应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