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近视防控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林焕新 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1月5日讯(见习记者 林焕新 记者 赵秀红)“全国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和初步成效,实现了精彩开局。”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教育奋进看落实”第五场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

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建立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一年来,教育部多次部署推进近视防控,联合卫生健康委与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将视力作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复核重点项目,核定各省份2018年近视率。组建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并举办集体备课,开展300多场次宣讲,覆盖学生和家长2000万人次。培养1000余名“种子”教师,辐射带动3万多名教师和校医。113个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和试点县(市、区)推进改革试验。以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为依据,研制近视防控评议考核办法,细化评议考核。指导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近视防控方案。

王登峰介绍,目前已摸清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底数,明确了防控目标。多地落实了减负措施,从源头落实近视防控,规范了电子产品使用。深化了教学改革,强化了体育锻炼。带动了家长参与,发挥了家庭作用。深化了宣传教育,传播了健康知识。2019年,新增全国近视防控工作专项经费1680万元,保障了工作经费。

对于目前还存在部分地方政府和学校重视程度不够、近视矫治市场和产品亟待规范、宣传教育有待精准落细落小、借鉴国际有益经验需要加强等突出矛盾和问题,王登峰表示,下一步计划重点推进四项工作:用好“指挥棒”,落实评议考核;打好“组合拳”,发挥好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建好“宣传队”,精准实施宣传教育;抓好“主阵地”,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