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研究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记者 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3N6A2866.JPG

图为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研究活动现场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气候对人类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每个地区的生活方式都是适应当地气候条件的结果。因此,我们要学会适应气候、尊重常识,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日前,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研究活动在京举行。其中的地理课,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教师孙宇、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师于硕、北京四中教师蒋芸,分别从中国特色民居、新疆地域特点等角度切入,为学生上了“气候对生活的影响”这一课,并接受了专家点评,让与会者重新认识了同课异构的教学魅力。

据了解,参加此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的72位授课教师,均为北京市各区县的青年骨干力量及朝阳区拔尖青年教师后备人才。同一课题由3位教师讲授,授课内容覆盖小学10个学科和初中14个学科。青年教师课堂展示交流后,市区专家进行点评,分析各自教学的亮点和特色,并予以指导。以地理课为例,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地理教研员李文胜就表示,三堂课构建了具体情境,注重激发学生体验,呈现了一种递进而非平行的教学关系,通过展示全国各地的地理与文化风情,引导学生从解释生活现象到感受不同地区的气候差异,锻炼了他们综合思维、人地协调的学科素养。而且,三位执教教师虽教龄不同,但都力求让学生在课堂上多思考、多表达、多交流,做到了不同教学思路、教学方法的碰撞与交流的。

“此次活动本着变比为展、化赛为研的宗旨,与传统的同课异构有着很大不用。”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副主任郭锋告诉记者,过去的同课异构有比较明显的赛课性质,此次活动则是借同课异构的形式,让各个学科教师形成研究共同体,同伴互助,彼此分享,从不同角度感悟不同的教学风格,且教研员全程参与,帮助教师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今天的语文课,三位老师讲的是郑振铎的《猫》,但他们从文中的我、猫的内心独白等角度来上课,聚焦文本本身,抓住了语文教学的根本,毕竟大语文要立足文本再进行突破。在北京市朝阳区,同课异构已做了6年,此种以研修共同体为主要方式的教研活动,通过让老师们比较、辨别、察觉同行们的优势,有助于更快实现专业发展”。

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主任杨碧君表示,此次活动吸引了朝阳区几乎全部的学科组长、青年骨干,也得到了朝阳区教委领导的支持,旨在发挥朝阳区拔尖青年教师人才培养的“试验田”“孵化基地”“示范园”作用,推进《朝阳区“十三五”时期教育人才发展规划》及《2016—2020年朝阳区教育系统“双名工程”实施意见》的落实,为优秀青年教师选拔、集中培训、实践研究及激励机制等举措的实施提供保障和支持。

IMG_2535.JPG

图为课上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

据悉,此次活动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主办,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承办。活动借助市区联动教研优势,通过同课异构、同台切磋、专家点评、信息技术平台同步传递的形式,深度交流与分享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成果,引导青年教师关注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促进课堂教学方式变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来自青岛和新疆帮扶学校、河北军城镇帮扶学校等其他省市学科骨干教师等,也全程观摩了此次活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