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七届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8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11月16日上午,由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共同主办,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北京开幕。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智能+·创新+”,旨在提高大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研水平,推动各相关高校间的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赵春江在致辞中表示,发展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研究领域,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战略规划中处于重要位置。他强调,面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高校要不断推动教育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本届大赛对于学生增强竞争意识,掌握机器人研发的技能和本领,促进未来就业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大赛交流思想、砥砺创新、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共创机器人与智能科技的美好未来。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传亮表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将以机器人大赛为契机,继续坚持信息特色发展,聚焦国家需要和科技发展前沿,服务国家发展和首都科创中心建设,努力培养信息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

本届大赛共设7大类、14个小项的比赛,共有95所高校报名参赛。本届大赛竞赛项目设置也进一步完善:将机器人创意设计赛调整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意设计赛,增加人工智能元素;优化机器人艺术赛(书法组)比赛赛制,重点考察书法机器人自主完成规定任务的能力;机器人服务赛(家庭服务)项目将任务主题升级为“Clean Up”,重点考察人工智能在机器人设计中的应用,要求所设计的机器人具备对未知复杂环境的智能建图能力、自主导航避障能力以及对生活物品的智能辨识能力等。为鼓励各参赛团队深入开展机器人类创新创业实践,各项目比赛获得一等奖的团队可入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器人工程双创开放空间。本届大赛首次面向参赛队伍征集参赛学术论文,最终24篇优秀论文被汇编成论文集公开出版。

据悉,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2013年,北京市教委设立了首届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并委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承办,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7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