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北电力大学助力打造北京大型社区治理样板

发布时间:2019-11-18 作者:陈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孙帅 实习生 陈玲)11月17日,华北电力大学回天治理研究院启动“百生百社”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与天通苑北街道签署成立教学实践基地,这也是该校参与回天地区治理的又一落地项目。从今年11月到明年1月,该研究院将安排100名师生进入回天地区100社区,针对社区党建、幼儿教育、养老、物业、社区治理、社区法治等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活动。

“2019年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共同体元年,也是实施‘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回天治理研究院将借助地理优势,学以致用,校地合作,彰显人文学科社会功能,进而在政策咨询、实施与评估,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学生实践等领域实现共赢。”该校人文与科学学院院长、回天治理研究院院长苑英科介绍。

“我们将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借助地理优势和学科特色,整合大学资源,发挥大学功能,服务学校所在地区——回天地区的社区治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表示。

回天地区作为北京市的超大型居民聚居区,其治理方式对中国特色城市社区治理具有重要代表性和引领意义。作为该地区的唯一一所211高校,华北电力大学积极服务所在社区。2019年8月,学校以北京市和回天地区的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公共管理与法学学科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研究优势,成立了回天治理研究院,打造政策咨询、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三维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平台。研究院以问题为导向,面向回天地区的党组织、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委员会等治理主体开展调查研究和“城市基层治理”实验,了解地区街道、社区、居民的生活状况、面临的问题,服务回天地区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百生百社”,是研究院“服务回天”的一个切入点,师生们积极响应,已有20支队伍、100名学生愿意参与活动,助力回天地区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型社区治理样板。回天治理研究院公共服务研究中心垃圾分类课题组高富锋老师介绍说:“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详细的垃圾分类知识进社区活动,到回龙观部分社区调研垃圾分类设施,采访居民和回收垃圾站工作人员,未来我们将形成该地区垃圾分类治理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

“在活动中,学生将论文、将学术写在回天社区中、写在祖国大地上,在调查实践和志愿服务中,了解社会、研究社会、融入社会,真正参与到回天有我社会服务实践中。这样也就将人才培养融入到回天治理过程中,实现了学生的学术研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一体化培养。”苑英科说。

这是学校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之一。在主题教育中,该校全面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探寻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所在,对照初心找差距,边学边改,寻找发展新的增长点,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和地区、行业优势,成立了回天治理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能源互联网学院等研究机构,更好地响应和服务地区、社会与行业需求,担负起高等院校应有的职责和使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