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开放创新打造高质量海南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海南要建设世界一流自贸港,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不够的短板、教育开放度不高、师资队伍素质薄弱,是制约海南教育高质量和世界一流自贸港建设的短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迫切要求抓住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这一重大机遇,主动作为、弥补短板,以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为契机,打造高质量的海南教育。

开放是打造国际教育创新岛的重要引擎。海南是往来“两洲”(亚洲、大洋洲)和“两洋”(太平洋、印度洋)的必经之地,是通往“两亚”(东南亚、东北亚)的“十字路口”,是连接亚太地区与世界最主要的海上运输通道之一。顺应开放大势,充分利用建设世界一流自贸港建设的契机,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深化对外教育交流合作,是海南弥补教育短板,“做优增量”的关键举措。通过打造国内外名校中外合作办学聚集地、国际化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国际高中学生求学目的地、中外人文交流区域中心等一系列举措,海南教育正焕发别样的生机和活力。

打造国际教育创新岛,离不开创新引领。海南作为教育现代化“四点一线一面”的四大战略支点之一,肩负着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的战略任务和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开放发展经验的重大使命。我们看到,海南启动了中外合作办学部省联合审批、高校放管服改革、教育基本建设项目代管制、国际学生勤工俭学制度创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等10多个重点改革项目,以制度创新推动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激发出海南教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为“做强存量” “夯实基础”,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立足海南,放眼世界,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为海南教育高质量发展描绘了蓝图,吹响了号角。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弄潮儿勇立涛头的姿态,以开放和创新为引擎,持续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深入深化教育改革,便能推动海南教育更好满足人民对教育的美好需求,更好服务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发展需要,打造人力资源开发新高地,为全国教育的创新发展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2日第1版 版名:要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