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构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

——教育科学出版社“学习中心教学论”系列图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27 作者:杨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年11月23日,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和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武汉市江岸区教育局、长春街小学承办的“学习中心教学”研究成果发布暨实践推进研讨会在武汉举办。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李碧武院长、教育科学出版社郑豪杰总编辑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致辞。华中师范大学陈佑清教授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学习中心教学”研究成果作了专题介绍,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现场展示了一堂“学习中心课堂”的公开课。

时代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需求,现代信息技术为教学过程变革提供了新条件,建构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论越来越受到教育界的关注。陈佑清教授提出的“学习中心教学论”,聚焦课堂教学结构转型的问题,强调课堂教学的价值取向应从“以学生掌握知识为本”向“以学生素养发展为本”转变,主张课堂教学要以学生自身能动、独立的学习活动为中心,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精神、自主发展意识等素养的发展。陈佑清教授的研究成果,集中体现在《学习中心教学论》和《学习中心教学的学校行动研究》中,该系列图书已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教育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郑豪杰在发布会上说,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陈佑清教授提出的学习中心教学论,聚焦课堂教学的基础性问题,对教学的价值取向、学生学习与教师教导的关系、学习中心教学的功能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鲜明的观点,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杨小微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工作者一直在努力实现让学生从被动学习、机械学习、依附式学习转向独立学习、自主学习、带有创意地学习,但是总体上课堂改变不大。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教师研究学生、研究学习的意识不足,缺少教育心理学或学习科学的训练。课堂教学的变革过程需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双向建构,在课程、教学和评价的一体化上下功夫,实现“为学而建,为学而教,为学而评”。

北京师范大学胡定荣教授指出,教学论研究需要进一步认识中国传统教学思想中学习思想的精华与局限,立足教师、学生和教材三者的关系,把握教学活动的本质;在教学与发展的科学实验中要特别加强对学生内部学习规律的研究;要科学总结群众的教学改革经验,寻找其中的本质和规律,正确认识教学改革的动力。他主张开展理性的教学改革、基于证据和达成共识的教学改革,避免教学改革出现“钟摆现象”。

研讨会上,专家们围绕“学习中心教学”成果的推广、课堂教学改革、教学论研究等展开了研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靖国平教授、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李碧武院长、武汉市江岸区教育局张念强局长、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等作了专题发言。

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湖北、河南、四川、新疆等地中小学校代表近400人参加。(杨洋)

微信图片_20191127145612.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