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术力量引领研学 五育融合培育全人

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9 作者:记者 黄蔚 通讯员 刘信义 吴超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蔚 通讯员 刘信义 吴超智)11月23日至24日,首届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教育期刊社的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围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这一主题,从研学旅行、劳动教育、五育融合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宁本涛教授深入论述了五育融合,否定了“智育独大”的观点,认为五育中的每个方面都不可偏废。他提出,重塑劳动价值观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抓手,学校需要结合劳动教育的价值内涵进行深入反思,使劳动与学习相互贯通,使青少年的身心发展和个性特征与五育融合相贯通,让劳动成为能够化知识为能力和智慧的活动。

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与指导中心主任、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孙芙蓉教授提出推动劳动教育的中小学研学旅行研究框架:首先进行劳动教育与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融合机理分析,其次进行体现劳动教育内容的课程制度设计、符合劳动教育规律的评价制度设计、突出保障制度设计,最后开展研学旅行的实践探索。

作为浙江省研学旅行制度的主要设计者,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朱国清副处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浙江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制度设计及推进策略,重点阐述了浙江在“营地、基地的认定和管理”、“家庭亲子研学旅行纳入”、“经费落实、收费界定”和“服务评价平台研制”四个方面的政策创新。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包括专家主旨报告、平行论坛交流、研学实践考察等活动。专家们围绕当下研学旅行的热点和难点,研讨研学旅行的本质与意义,探究研学旅行与五育特别是和劳动教育之间的关系,提出关于研学旅行课程建设与研学导师培养培训的建议和意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