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八届湖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9 作者:陈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靖咏安 实习生 陈玲)由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湖北省教育厅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八届湖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12月3日至6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经过层层选拔,从全省高校173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70名辅导员参加大赛决赛。在4天的紧张角逐中,来自全省47所高校的选手同台竞技,最终,大赛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参赛辅导员宣誓.jpg

本次决赛分为三个阶段,内容包括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师说师语、理论宣讲等五个环节。第一阶段通过笔试和案例分析,对选手的“基本功”进行考察。第二阶段在谈心谈话环节的基础上,创新设计师说师语环节,前者展现了辅导员巧妙为学生解决各项难题的教育引导能力,后者要求辅导员分享自己与学生之间丰富感人的育人故事,通过故事展示考察辅导员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教育引领实效。经过两个阶段的晋级赛,最终15名选手进入第三阶段,晋级选手围绕随机抽取的主题,结合对辅导员工作的职业认知、工作理念和工作感悟展开理论宣讲。选手们现场表现,展现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爱国奉献的坚定信念、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甘为人梯的思想品格和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随后,华中大少数民族辅导员舞动风采,舞蹈《喻家山下石榴红》献上各民族如石榴籽一般紧紧拥抱的美好祝愿。华中大优秀辅导员代表朗诵的原创诗歌《喻见》,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辅导员遇见学生成长点点滴滴的故事。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赛场表现,热情洋溢、婀娜多姿的民族舞蹈,字字动人、声声入魂的诗歌朗诵,体现了新时代辅导员不单业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而且青春有为,才艺过人。

此次比赛,为高校辅导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工作技能、提高业务水平、扩展理论视野的平台,是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对辅导员职业技能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对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提质加速。通过比赛,不断进行着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探索,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向。颁奖典礼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夏晓虹教授对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作总结点评,肯定选手们的出色表现,并对各环节备赛要点及辅导员能力提升途径进行指导,同时祝愿湖北省辅导员队伍越来越大、素质越来越强,继续在全国大赛中斩获佳绩。

本次大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梁茜出席颁奖典礼,来自全省各高校的200余名辅导员代表参加颁奖仪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