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09 作者:记者 孙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谦)12月5日,《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补充消费者认知白皮书》在京发布。该白皮书由雀巢健康科学小佳膳携手孩子王、麦肯健康合作完成,其在全国18城市进行了调研,旨在向公众介绍全国一二三线城市1-10岁儿童生长发育和及家长对营养补充的认知现状,以期为中国儿童营养补充提供更加专业、科学的解决方案。

哪些因素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从白皮书中看,影响儿童生长发育最直接相关的因素包括饮食习惯、营养及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因素,其中就餐习惯不好、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营养摄入不足等因素,与儿童生长发育落后的相关性较高。这些现象普遍存在于受访的全部儿童中,提示家长应该对这些现象给予必要的重视和干预,从而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及时改善生长发育状况。

当日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医师、知名专家刘莉表示,在多种可能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的因素中,营养是儿童生长发育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儿童的营养问题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导致生长发育迟缓、抵抗力下降、智力发展缓慢、学习能力下降,甚至对其成年后的健康和发展也会产生长远的不利影响。

并且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10岁儿童中生长发育落后的儿童比例高达14.6%。而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18》显示,全国范围10岁以内年龄段的儿童数约为1.47亿人,以此估算,全国范围内身高发育及体重发育低于P10的儿童数量庞大,值得每位家长关注和警惕,需要对于这些生长发育落后的儿童给予重点关注并及早干预。

面对生长迟缓,家长怎么办?

1.需科学认知孩子生长水平

白皮书显示,90.0%的受访家长认为自己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是达标的,但实际上这其中15.1%的儿童身高发育落后,7.3%的儿童体重发育落后,这说明仍有部分家长对自己孩子生长发育情况的认知与实际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因而家长需要科学认识孩子生长水平,从而及时进行营养补充。

2.提倡使用科学的生长发育评估方法和工具

调查结果显示,有9%的家长采用目测或与同龄儿童对比等不科学的方法进行评估,而生长发育落后儿童中也有12.8%的家长此方法进行评估。专家建议,儿童的定期体检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帮助家长及时监测和发现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干预,而科学易用的评估工具可以帮助家长在家中或应用智能手机即可有效地监测儿童生长发育的状况,例如儿童生长发育曲线图及相应的手机应用程序等。因此,家长应进行学习使用科学有效的生长发育评估方法以及科学评估工具。

3.营养补充是关键

就目前的我国儿童营养发育现状而言,不合理膳食行为比例较高,挑食、偏食、边吃边玩等不良饮食习惯普遍存在于受访儿童中。值得注意的是,在生长发育落后儿童中,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营养吸收不良、孩子经常生病及精神状态不佳的现象发生的比例显著高于正常儿童,而对于有这些现象的儿童来说,进行额外的营养补充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可以选择富含营养素均衡全面的儿童全营养配方粉。

当前我国儿童的日常膳食主要依靠家长或抚养人来安排,因此对家长开展科学合理的膳食营养知识宣传是提高其营养认知水平,保证儿童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健康成长的关键。

白皮书显示,有77.3%的受访家长表示,目前正在给予儿童额外补充营养保健品。20.7%的正常儿童和21.9%的生长发育落后儿童的家长选择儿童全营养配方粉,这说明全营养配方粉已成为受访儿童日常饮食营养补充的重要选择之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