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放学后,校长陪你踢场球,跳支舞!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江苏教育报

在南京,有这样一所学校,它创办了该市第一所“四点钟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课后延时服务,而且这项工作已经坚持了10年。它就是——南京市南湖第一小学。参与其中的不仅有学生,还有校长、社区志愿者。究竟有哪些“硬核”内容,请随小编一起去探探班!

01

社团种类丰富多彩

活动课程异彩纷呈

11月7日下午不到四点,南湖第一小学的同学们下课了,与此同时,属于课后延时服务的时间开始了。

这一天,图书室里,孩子们认真写着作业、读着课外书;舞蹈室里,孩子们走着帅气的舞步;活动室里,孩子们发散思维、放飞创意,认真组装着机器人;绿茵场上,孩子们欢快地奔跑,肆意挥洒汗水……

1.webp (1).jpg

2.webp (1).jpg

3.webp (1).jpg

4.webp.jpg

冬锻长绳社团活动

5.webp.jpg

6.webp.jpg

7.webp.jpg

8.webp.jpg

9.webp.jpg

11.webp.jpg

0.webp.jpg

机器人社团活动

这就是南湖一小每天下午放学后的场景,充满活力,充满快乐!就连本校的曹荣成校长也忍不住跟着孩子们一起律动了起来……

你见过和学生一起踢足球的校长吗?                       

12.gif

你见过和学生一起跳街舞的校长吗?     

13.gif

舞蹈团、街舞社、机器人社团、龙舟队、跆拳道社、冬锻长绳社团……十几个精品社团丰富了南湖一小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课后延时服务推行以后,学校也有了更多时间开设活动类课程,学生们也在放学后到家长来接的这段宝贵的时间里有了更多的选择。

14.gif

舞蹈团活动

15.gif

跆拳道社团活动

16.gif

街舞社团活动

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想要参加的社团,学校也会邀请相关领域的专业老师辅导教学,每个社团也会制定完整的教学方案和大纲,使得社团活动课程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展,确保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孩子都能在课后延时服务的课堂上有所获,有所得。

02

学校联动社区

共创优质服务

“作业都完成了吗?今天想看哪本书?如果遇到不能理解的地方,你可以随时问老师哦!”在南湖一小二楼的图书室内,几位身着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孩子们阅读课外书籍。这些工作人员并不是普通的任课教师,而是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志愿者,来自学校所在区域莫愁湖街道长虹路社区。

17.webp.jpg

每天下午放学后,志愿者们都会准时来到学校,为参与延时放学的孩子们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这些志愿者都是主动报名参与招募,有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还有退休的骨干教师、热心居民、“五老”人士、在校大学生。 “从孩子们放学到家长晚上来接的三、四个小时里,大家都义务承担起这份职责,尽心尽力地对待每一个孩子。” 长虹路社区工作人员舒李淳告诉记者。

18.webp.jpg

20.webp.jpg

赵越是长虹路社区负责青少年活动的工作人员,她向记者介绍,除了组织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和课后阅读之外,社区还会充分利用相关资源,邀请专业性的青少年社会公益组织,为学生开展一系列覆盖面广、实用性强、影响力大的主题性活动。“平均每周我们至少开展一次大型‘社区进校园’活动,寒暑假期间也不会中断,内容涉及女童保护、校园霸凌、社会公益等等。”此外,社区还会设立家长学校,针对家庭教育相关问题开设讲座,提供咨询,与家长们时时沟通交流,尽力为他们分忧解难。

21.webp.jpg

22.webp.jpg

03

孩子在校很开心

家长感到很放心

丰富的课后活动配上完善的场地设施,南湖一小的孩子们在这里学得开心、学得快乐。综合楼内,每一层都有学校为开展社团活动而专门设置的教室、舞蹈房、图书室、足球场、实验室……放学后校园里,处处都有智慧在闪光,欢乐在传递。

23.webp.jpg

24.webp.jpg

25.webp.jpg

26.webp.jpg

在校园安全保障的细节方面,学校更是处处为学生着想。每一天的课后延时班都安排了详细的值班表,每一位课后延时班的值班教师手中都配备有统一的对讲机,一旦家长到达校门口接孩子,安保人员将通过对讲机直接通知值班教师,孩子再出校门与父母汇合。这样既保障了校园秩序与学生安全,又杜绝因家长来回进出教室而给参与延时服务学习的其他孩子带来不必要的干扰。

学生、家长们这样说:

“我更喜欢放学后在学校里做作业,因为有不会的问题就可以随时问老师,也可以和别的同学一起讨论。星期一下午我会参加管乐队排练,我吹圆号,学校邀请了专业的老师指导我们,每到六一儿童节、学期结束的时候都会有汇报演出,我们也都是利用放学后的时间来练习。

——五(2)班 韩欣言

“我们都要上班,家里也没有老人,下班太晚实在没办法按时接孩子,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这个大难题,把孩子放在学校里我们也比较放心。现在课业压力也不大,孩子的作业基本都可以在学校里完成,剩下的时间就自己阅读书籍,还定期参加管乐团的社团活动。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丰富,孩子的学习和课余活动也有了着落,我们作为家长也放心。”

——五(2)班 韩欣言 妈妈

“我比较喜欢在学校里学习的氛围。我很喜欢跳舞,从二年级开始就在学校的舞蹈团里跳舞,已经算是个老生了呢!我们舞蹈团还参加了少儿春晚,学校的课后活动满足了我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在其中收获了很多快乐!"

——五(4)班 武昕然

“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我们也不放心,没有人监督她,是不是在认真学习没有办法保证,在学校里我们心里就很踏实。学校的安保工作做得很到位,每次来接孩子,我们只要和门口的保安说一声,他们会用对讲机通知老师,避免了家长来回进出学校,保证了孩子的安全。我们家孩子之前在学校参加了跆拳道、舞蹈的社团活动,舞蹈从一年级一直坚持到五年级,她很喜欢在社团里跳舞。”

——五(4)班 武昕然妈妈

从最初的“四点钟学校”到如今的“课后延时服务”,南湖一小在为学生提供优质课后服务的道路上行走了10年,也获得了一致“点赞”。曹荣成校长对记者说:“我们希望落实好学校的活动类课程,通过社区联动、家校合力,把社会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为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铺平道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