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个聚焦”让这所学校的孩子学习如此高效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江苏教育报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做作业啦!

孩子现在回到家,会第一时间主动拿出作业来做了,我们都很惊喜。

——究竟是什么样的作业能有这样的吸引力?

今天就跟随小编一起走进扬州市梅岭小学来一探究竟吧!

每个孩子的学习进度都是不一样的,学校教育很多时候都是建立在“共性”基础上的教育,从而忽略了孩子之间的“差异”。

在孩子统一接受课程教育的背景下,学校想要关注“差异”,该如何做呢?

——扬州市梅岭小学通过作业精细化研制回答了这个问题。

梅岭小学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考虑到不同学生有不同的学习进度,把作业分了不同的层级,并以此为出发点,通过“三个聚焦”行动,打造出一套尊重差异、环环相扣的教学体系。

1.webp.jpg

“三个聚焦”之

聚焦课堂

梅岭小学的老师们首先从课堂教学开始下功夫,他们——

剖析重点难点

学校研讨了教学目标,着重关注教学的深度与广度,并对各科进行系统地梳理,使课堂做到精讲精练,有章法,有实效。

优化课堂结构

以六年级课堂为例,教师将基础知识的复习巩固、新知识的学习以及相应的拓展延伸,均落实在40分钟内,课堂的前5分钟为复习巩固时间,最后10分钟进行提升训练。这样的化整为零,提高了每节课的课堂效率。

突破教学弱项

教研组集中攻关了各学科的教学弱项,并制定出可行有效的策略,以便在下阶段的教学中得以调整,切实解决学科中的问题。同时在阶段性练习后及时进行分析,找出本阶段的弱项,调整教学策略。

2.webp.jpg

3.webp.jpg

老师说

为了追求“高质增效”,老师们一直力求做到作业精细化。比如我们将数学作业分成了几个层次:1.温故知新,便于知识的迁移;2.本课基础知识训练,重在夯实基础,直指本课的重难点;3.知识纵横为拓展提升,力求打开学生视野,关注教学的深度和广度。通过这种方式使学生爱学、善思。

——梅岭小学曹坚坚老师

“三个聚焦”之

聚焦分层

梅岭小学在教学中尽可能做到“因材施教”“因人定标”;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对作业进行了分层设计,将作业分为基础性作业、提高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训练与提升——

基础性作业

以配套练习的选做题为主,重在夯实基础。

提高性作业

是对已有知识的巩固、拓展,进行学科能力的训练,可以和回家作业整合,关注练习的深度与广度。

发展性作业

针对学科特点设计的单元长作业,重在综合,融会贯通,拓展学生思维,完成方式多样,可选择、可合作、可展示。

对于基础暂时落后的学生,以巩固课本知识为主;

对于基础一般的学生,在巩固基础知识的基础上,适当加大难度,让他们也从学习中尝到成功的喜悦;

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给了他们积极探索、不断前进的动力,使他们在良性竞争中感受学习的快乐;

不同学科的也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制定了相应层级的作业内容:

数学.png

英语.png

语文.png

7.png

作业有了不同的层级,每个孩子面对的都是适合自己的作业,当然就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学生说

现在我们多了些更有创造性的作业,还可以自由选择任并且组队完成,老师们会把我们这些创造性的作业进行展览,我们看了以后会特别的开心,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梅岭校区三(2)班张周元同学

作业比以前多姿多彩、更有意思了,我们自己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可以和合作的小伙伴一起商量讨论,把自己的思考表达出来,还可以从大家的点子里汲取经验,拓宽了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

——花都汇校区六(3)班徐祯珠同学

blob.png

“三个聚焦”之

聚焦差异

针对不同学生的成长状况,梅岭小学的老师们多角度、多方法,在共性的基础上关注差异,力求教学资源利用最大化。具体的行动主要落实在对学困生的关注和培优工作上。

关注学困生

梳理情况→分析原因→三科共同商议→找出可提升点→制订辅导计划

关注课堂状态→引导参与课堂→课后个别辅导→保证基础过关

与家长保持联系→共同树立信心

重视培优工作

鼓励不同思考→激发学习潜能

调节作业板块比例→拓展学习视野

组建学科社团→整合资源系统训练→提升学科素养

11.webp.jpg

12.webp.jpg

家长说

孩子最大的变化是不用我们家长“盯”着了,以前回到家,作业都是三催四请的,现在一到家就能积极地先做作业,甚至还能独立地完成一些实操性比较强的的作业。这些作业也让孩子学以致用,丰富了课余生活。

——梅岭校区三(2)班梅好家长

现在孩子能够通过画思维导图总结课堂所得,用自己的语言呈现对文本的理解;甚至还能独立完成一些实践性较强的作业,比如绘制旅游线路图或设计全家一日游计划等等。这些作业既让我们了解了孩子的所学所想,也让我们的孩子更热爱学习和善于观察了。

——花都汇校区六(1)班葛亦家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