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16 作者: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柯进)国内首个《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15日在京发布。该标准由中国教育学会委托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研制。标准的研制得到敦和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是在当前落实立德树人、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实施新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研制的新标准。《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充分考虑了传统文化教育内容和实施路径与现代教育,与现代中小学生年龄特点的融合,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开展,提供了科学的、成体系的、建设性的方案,同时以行业协会的名义,面向全国发布,具有行业标准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91216075726.jpg

《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在研制前期,经过了充分的课程实施情况的调研,充分关注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在研制过程中,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理事长徐勇先生精心主持研制工作。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秘书处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组成起草小组,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同时,梳理文献,选择经典,力图贴近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使《标准》能够充分反映学生的成长需求,促进每个学生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发展。在研制过程中,起草组向全国发放1000份征求意见稿,在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的意见后,经修改以及专家组审定,在力求反映时代要求,体现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的基础上定稿、出版。

在《标准》发布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孟庆瑜先生发表讲话:“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对世界的认知;语用司正在通过多种活动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女士高度评价了《标准》的意义:“《标准》将传统文化教育内容和实施路径与现代教育、中小学生年龄特点融合,为今后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开展提供了科学的、成体系的、建设性的方案”。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先生发表感言:“我们对教育的支持上承载了对教育传承文化功能的期许;传统文化教育要回应时代,满足当代人的需求,才有其实践价值。”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标准》专家鉴定组组长施克灿教授对《标准》进行了高度评价,希望《标准》能在更广泛的实践领域得到应用。

在标准发布会上,学者代表郭三娟,教研员代表王云梅,校长代表关红、孙金葵,一线教师代表柯育忠等传统文化教育实践者畅谈标准发布的价值和实践。他们从学术研究、教学研究、学校管理和实践教学方面对《标准》进行了个人理念的分享。他们认为:标准的发布,为学校和教师澄清了困惑,明确了内容,坚定了开展传统文化的信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院长王文静教授主持发布会并进行总结:“标准的发布既是回应时代需求,又是继往开来之创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