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视体系建设 努力写好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12-20 作者:郑州市教育局 来源:教育部网站

重视体系建设 努力写好新时代

郑州市教育局

2015年,郑州市成立了校园足球工作领导组织机构,2016年将“校园足球提升工程”列为全市教育重点工程,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中国•郑州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交流暨国际足球邀请赛”和“校园足球高峰论坛”,201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2018年成功承办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郑州市共有中小学校1545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28所占比例15%、59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主要做法有三点:

一、逐步建立并完善制度体系

五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国家校园足球工作部署,坚持创新发展,形成了具有郑州特色的校园足球保障、教学训练、竞赛制度体系。

一是在保障体系上,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支持、市场参与、多方支持的校园足球经费投入机制,市财政五年累计投入校园足球专项经费1.8亿元。目前,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训基地正在规划,占地面积80亩。创建了“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动态数据管理平台”,在全国打造了校园足球数字化管理的新模式。

二是在教学训练体系上,强化师资力量建设,在抓好普通体育教师足球专业教学培训的同时,积极引进足球专业指导教师,目前,全市85%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外聘足球指导员。重视教材、教案、教纲编写和教学计划落实,组织开展多项校园足球专项教研活动,将足球教学内容作为体育优质课评选独立模块,纳入中招体育考试项目。

三是在竞赛体系上,构建了“市长杯”、班级冠军杯、草根联赛、俱乐部联赛和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两个层面的“四纵”竞赛体系。2019-2020年“市长杯”第一阶段比赛共参赛队伍545支,参赛运动员9244人,比赛1361场。参加市“冠军杯”班级联赛队伍目前已达到3548支,参赛人数达5.7万余人。在日前举办的2019年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上,郑州市选派的四支校园足球队伍全部进入四强,其中河南省实验中学获得男子组冠军,郑州九中和郑州二中获男子组三、四名,郑州三十一中女队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二、逐步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和治理体系

一是建强组织。2015年,郑州市成立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牵头,汇聚了市委市政府多部门力量,加强了校园足球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推进校园足球工作。

二是整体推进。重视发挥各部门优势,融合资源,形成了“特色学校+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一体化推进格局。金水区、新密市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郑州九中、郑州二中、河南省实验中学先后成立了河南省校园足球实验班。2017年以来,我市214名校园足球运动员升入高校,其中北大录取2人,“双一流”大学录取137名。

三是积极拓展。2016年,我市启动幼儿足球工作,创建幼儿足球示范园为20所,已连续4年举办了幼儿足球嘉年华活动,参加活动的幼儿近4000人,成为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幼儿足球活动样本。

三、逐步形成具有郑州特色的青训体系

我市非常重视“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出台政策不断完善组织保障、经费保障、评价保障,充分激发活力,逐步形成了具有郑州特色的校园足球青训体系。目前全市有2个国家级“满天星”训练营,6个区级“满天星”训练营,26个“满天星”训练点校。训练营利用周中下午课后和周末时间,坚持开展“两练一赛”,同时定期开展外出集训,每年寒暑假期间训时间不少于49天。

校园足球是国家战略工程,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三个体系”,继续做大分母,做强分子,并以校园足球为引领,积极向学校体育其它领域拓展延伸,为推动全市学校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努力奋斗,谱写校园足球奋进之笔新篇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