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亲密无间的友谊 富有成果的合作

——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大学设立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教席20周年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教席 闵维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999年,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先生与时任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院士签署协议,在在北京大学设立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教席,赋予北京大学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框架下,推动亚太地区高等教育研究、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北京大学商定,由我主持亚太高等教育教席工作,至今已经整整20年了。

早在亚太高等教育教席设立之前,北京大学就在教育领域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着多年的合作。1990年,我作为主题演讲者之一应邀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在曼谷召开的“高等教育与社区发展” 研讨会,受到了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亚太地区办事处教育项目主管官员赛力姆先生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办事处在北京大学召开了“北京大学服务社区发展”研讨会,亚太地区80多位高等教育专家与会。1993年和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资支持北京大学在提高大学的管理效益、大学间的国际合作及其效益方面开展研究,研究成果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印刷出版,向亚太地区乃至全球传播。1997年,我应邀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IIEP)从事为期一个月的研究工作,进一步拓展了北京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的基础。1998年,我赴巴黎出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的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并在会上发表题为《发展知识经济的关键与大学的作用》的演讲,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在多年的合作交流中,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人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教育专家增进了相互理解,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发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正是在此基础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9年在北京大学设立了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教席。北京大学专门为此举行了教席设立仪式,并同时召开了“教育科学研究在教育决策与发展中的作用”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亚太地区的100多位高等教育专家学者出席。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教席设立后,积极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工作,在国内和亚太地区高等教育研究机构中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取得了突出成绩。北京大学每年以亚太高等教育教席的名义举办一到两次高等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2012年,以“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为主题,举办了全球性的“教育经济学高层国际论坛”,出版了英文论文集《世界经济变化中的教育发展:质量、公平与效率》,2014年与斯坦福大学联合举办了“大学创新能力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国际学术研讨会,2015年举办了“世界一流大学财政的国际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年再次与斯坦福大学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制度理论的视角”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年举办了“亚洲高等教育的国际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2018年举办了“变革与创新:大学生发展与就业”大型国际研讨会。

20年来,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教席始终与时俱进地针对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重大、紧迫问题,规划和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际会议、工作坊和研究项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主要贡献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在促进亚太地区各国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更好地服务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二,为亚太地区高等教育专家学者相互交流与合作研究搭建了平台,使得区域内各国学者有了定期交流的机制和渠道,促进了亚太地区高等教育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第三,扩大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亚太地区高等教育界的号召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第四,为我国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分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经验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提高了中国高等教育在亚太地区的国际影响力。

亚太高等教育教席将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指导下,认真总结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机构开展更密切的合作,在亚太地区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做出更大的成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