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球地球化学观测30年与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的成立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王学求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二类研究中心,为全球自然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性地球化学观测数据。地球化学国际中心的成立可以追溯到30年前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质对比计划(IGCP)。30年前的1989年,我研究生刚毕业,我的导师谢学锦院士担任IGCP执行局委员(1989-1995)。执行局委员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每年对国际地质对比项目的年度进展进行评估,并对新申请项目进行立项评审。谢院士每次开会之前,都会把那些项目材料拿给我看,并要我去北京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特别是新申请项目的引文文献。30年前查阅文献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我却乐此不疲,因为通过文献查阅,我掌握了地球科学领域最前沿的科学知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先后设立了国际地质对比计划“国际地球化学填图”(IGCP259,1988-1993年)和“全球地球化学基准”(IGCP360,1993-1998年)项目。我自2008年开始担任全球地球化学基准委员会共同主席。尽管科学家们付出了不懈努力,但要实现对全球的地球化学观测,绘制全球地球化学图,参与国家众多,协调难度极大,需要教科文组织建立一个永久性的机构,承担起协调所有会员国、技术指导、资金筹措、项目管理等责任。2008年,谢院士向时任ICGP中国委员会秘书长的董树文教授提议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建立“全球地球化学填图国际中心”。2009年7月,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Walter Ed Aaron访问中国,时任IGCP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刘敦一教授向其提出在中国设立全球地球化学填图国际中心的建议,得到其积极回应。2009年10月,全球地球化学填图国际研讨会在廊坊举行。与会者一致支持在廊坊建立国际中心,并由谢学锦、David Smith(美国)和我一同起草了“建立教科文组织支持的全球地球化学填图国际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建议书,得到原国土资源部、廊坊市人民政府、中国地质科学院以及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应用地球化学家协会等的支持。

2010年2月,我代表申请单位在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的IGCP第38届学术委员会议会上作了关于建立全球地球化学填图国际中心建议的陈述报告。建议得到与会者的广泛认可,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Alberto Riccardi和教科文组织IGCP秘书Robert Missoten均表示完全支持。2010年10月,原国土资源部通过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向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正式邀请时任IGCP秘书的Robert Missoten于11月来华开展实地考察,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将中心名称更改为更具有科学内涵的“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2011年2月,IGCP第39届执行局审查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并起草了支持建立中心的决议草案和协定草案。2013年11月,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正式批准建立地球化学国际中心提案。2016年5月12日,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中心的成立使教科文组织自1988年开始实施的“国际地球化学填图”计划及1993年地球科学第19卷出版物“蓝皮书”提出的建立一个永久性机构以协调全球地球化学填图的愿景,终于变成了现实。

地球化学国际中心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实施“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实现对全球的化学观测数据。在自然资源部的支持下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直接领导下,“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于2016年正式开始实施,目标是系统获得全球岩石圈和土壤圈地球化学权威观测数据,将元素周期表上所有天然化学元素含量和分布绘制在地球上,建立“化学地球”大数据平台,创新地球系统科学知识,支撑全球自然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目前已经完成全球陆地1/4的全球地球化学基准网建设,为将元素周期表绘制在地球上的伟大梦想迈出了重要一步。2019年是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将看到一个化学元素分布在地球上的元素周期表。(作者:王学求,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