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对标需求,打造更强“留学国家队”

发布时间:2020-01-09 作者:生建学 来源:神州学人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是国家留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国家需要,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为增进与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加快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国选才育才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的是“国家人才库”,派的是“留学国家队”。服务国家急需人才培养是我们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我们以为国选才为主线,兼顾行业部门和地方急需,年度派出规模稳定在3万人左右,保持高位运行。2019年,全年派出留学人员约2.7万人,资助近7万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结构、层次更加合理,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绩。

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力支持“双一流”建设。依托“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和“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等,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教育部与相关省(区、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的实施,做好国别区域研究和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工作。

服务地方和行业部门急需人才培养。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培养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才。服务相关行业部门紧缺人才培养。

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2019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录取人数比2018年增长一倍多,与世界气象组织等8个国际组织新签合作协议,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

同时,推动“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以服务聚人心,留学人员成长成才环境和条件持续优化。做减法,取消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公证要求,同步推出电子协议。简化在外管理证明事项。做加法,加强履约管理,开展按期回国核查。完善“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功能,继续推动“一网通办”。完成奖学金发放、学费支付方式改革的平稳过渡。出办法,制订《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派出前管理办法》。

准确把握挑战

世界格局深刻变化带来的挑战。在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随着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也面临更多挑战。近两年,部分国家对包括我国公派留学人员在内的学生学者收紧签证政策,对正常的国际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加以干涉,将人文交流政治化。对此,如何在复杂的国际竞争中求合作、谋共赢,保持规模、巩固效益,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亟需国家高端人才带来的挑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亟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优秀人才。这为我们如何加强统筹规划、创造性开展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当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如何面向国家需要,培养出更多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公派留学提质增效带来的挑战。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放管服”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一些管得过细过严的规定、流程正在逐步取消或修改。但是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服务管理工作,量大面广,复杂多变,相对于人才成长需求多样化这个“快变量”,我们的改革推进速度反而成了“慢变量”。比如,对不同留学身份、不同留学期限,提出统一履行回国服务义务的办法,降低了公派出国留学的吸引力;再如,国家留学基金委承担了绝大部分服务管理工作,担子越挑越重,在一定程度上绑住了手脚。另外,地方和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主体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增强,多方合力推进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事业提质增效的协同机制尚未形成。

谋划育才新篇

积极应对挑战,优化留学覆盖面。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我们将密切关注,积极应对。一方面巩固既有合作,扩大与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等美国大学的合作,继续举办中国大学校长赴耶鲁大学交流研修班;支持中美高校间直接合作;继续深入推进与欧洲、亚洲等地区传统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已有合作。另一方面大力拓展新渠道,要鼓励支持国内有基础、有潜力的高校与传统友好国家高水平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搭建合作平台,设立人才培养计划;扩大与欧洲、亚洲,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拉美地区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持续优化公派出国留学覆盖面。

对标国家需求,做好选派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对标国家需求,服务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学科专业,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各类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的培养,做好统筹规划。支持“双一流”建设,推进相关学科专业高水平人才培养。扩大“项目制”实施范围,创新选派方式,灵活多样选派优秀人才。同时,我们将深入调研,扩大合作范围,了解地方“事业发展所需,人才队伍所求,个人成长所想”,精准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另外,依托推选单位做好“选派管回用”全链条工作,协助其开拓海外人才培养渠道,协力培养行业部门、地方和高校可用、好用的优秀人才。

持续优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以“用”为导向的服务管理体系,激发公派留学人员活力,提升认同感。既要在规则制定中尊重人才成长规律,也要在培养过程中体现人文关怀,解决留学人员和国内单位普遍关切的问题,比如回国服务期分类管理、赴第三国开展学术交流或合作科研、中途回国等问题。同时,我们还将统筹考虑适当放宽再次申报国家公派留学的时间限制,以及建立公派出国留学绩效考核制度等事项。要进一步落实派出单位主体责任,激发派出单位参与出国留学人员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推选单位在选拔推荐、在外管理、发挥作用三个层面的制度建设,将有关工作与单位发展、社会需求统一起来;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整合国家留学基金委、驻外使领馆、国内单位的平台和资源,通过为推选单位分配管理账户和国内外管理权限,建立信息联通、资源互通、成果融通的多方协同机制,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效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划之年。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按照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的要求,围绕《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的总体构想,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定力,加强谋划,攻坚克难,推动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事业谱写新篇章。 (作者系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

来源:神州学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