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构建现代化留学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0-01-09 作者:程家财 来源:神州学人

2019年,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构建现代化留学服务体系,并取得了一定成效。2020年,中心对此有了新的规划,我们将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总体部署,推进落实中心《2019-2023年事业发展规划》,不断完善“互联网+留学服务”政务平台建设。

让出国留学既“平安”也“成功”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出国留学人数逐年递增,如何选择国外正规院校和留学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留学热点问题之一。中心将继续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留学信息发布和行前培训有关工作。

在留学信息发布方面,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和中国留学论坛将继续发挥留学风向标作用,为广大学子择校提供权威准确信息。2020年,中心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第25届中国教育巡回展,预计将吸引数百所国外知名院校机构参展。同时,中心还将举办中国留学论坛,届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国外院校机构代表将共聚一堂,研讨交流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的趋势与挑战。

在行前培训方面,中心将充分发挥“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效能。“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一定要贯穿行前培训工作全过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引导留学人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努力成为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人才;为加强留学安全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中心将充分利用“平安留学”微信公众号、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网,收集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留学安全案例,及时发布中国留学生安全通报;培训教材也要创新,针对不同国家的安全形势,以留学安全事例为素材,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制作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教材。

为来华留学铸品牌

中心将继续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适应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总体要求,助力打造“留学中国”品牌。

2020年,中心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来华留学”服务工作,以“留学中国”网站为基础,建立来华留学网络新媒体平台,创新来华留学宣传推广模式,完善来华留学申请服务,丰富在华学习生活宣传内容,把“留学中国”网站打造成集宣传、服务、交流于一体的国家来华留学品牌网站,以此逐步构建新时代来华留学服务体系。

为服务教育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心将推动实施“筑梦中国”行动计划。继续办好“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和“国际人才走进企业”系列活动,为我国企业国际化提供来华留学人力资源支持,充分发挥来华留学人才语言、专业、文化优势,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科技、教育及文化交流高质量发展。继续组织来华留学生和优秀毕业校友讲述在华学习、工作、生活经历,宣传中国发展成就,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为国际交流搭平台

不拒细流,方为江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在国际教育交流合作领域,中心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统筹国内国外院校资源,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提供办学政策指导,引导国内院校结合区域发展需要、办学特色和特色专业等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建设国际教育合作项目,为我国经济建设发展培养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的国际化人才。继续办好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推动大赛成为中外教育人文交流的品牌项目,让中美两国青年在这个平台上深入交流技术创新成果,碰撞思想火花,增进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与了解,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

为留学回国造环境

在服务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方面,中心的工作很明确:完善机制,提高水平,提供便利。

2020年,中心将继续办好留学英才招聘会暨高端人才洽谈会,为留学人才回国就业搭建平台。同时不断拓展留学回国人员实习基地规模,让更多留学人员在回国就业前就有机会接受岗位实践培训。

留学回国服务,“春晖计划”是重点。中心将加快推进“春晖杯”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完善留学人员创业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对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培训指导;充分利用“春晖计划”吸引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注重向“四点一线一面”地区倾斜,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加快建设“春晖计划”回国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和短期回国服务项目评审及评估工作,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让留学服务“移动化”

目前,中心通过“互联网+留学服务”政务平台建设升级了服务模式,数字化在线服务完全替代了传统窗口服务,基本做到了“群众不跑路,数据多跑路”。未来,在线服务平台服务效能还将继续提升,服务效率还将继续提高,服务流程还将继续完善,目的只有一个:不断增强留学人员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2020年,全新改版的中国留学网全媒体平台将正式亮相,办事须知、服务内容、工作流程、办事进度、服务通知等一应俱全,留学人员可以通过电脑端、手机端查看,逐步实现由电脑在线办事向当代年轻人更乐于接受的手机“指尖办事”转变。

同时,中心将在数字化工作模式的基础上,依托OCR识别技术,以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为试点,推动智能化服务工作进程,节省服务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质量,中心将在现有“互联网+留学服务”政务平台上增加咨询和评价功能,实现办事人员随时在线咨询和办结评价功能,主动接受监督,提高服务质量。

提高学历认证专业性

中心长期致力于与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相关的国际教育比较研究工作,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为我国公民和用人单位提供了专业、权威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

在此基础上,中心将继续深化认证工作,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大局。一方面履行好国际公约义务,与各国认证机构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在认证认可领域互通标准、经验互鉴,宣传我国教育制度的优势,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逐步建立中国特色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标准体系,加强针对各国别教育制度和学历颁授体系的研究,以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为导向,不断完善认证办法和标准。加强国际高等教育资历框架研究,组织国内专家,借鉴国际学历资格框架经验和成果,推动解决国内外学历学位对应关系中的难题,为我国学历资格框架的建设和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出谋划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心第二个30年事业发展的开局之年。中心将贯彻落实国家留学人员工作总方针,狠抓落实,不断创新,主动服务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不断破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留学服务难点热点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作者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

来源:神州学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