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于留学的2020期待

发布时间:2020-01-09 作者:朱国亮 来源:神州学人

如果说2019年是我们梳理和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的荣耀之年,那么,2020年则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之年。面对2020,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要任务,全国上下将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在这样一个特殊且重要的历史年份,我们对教育对外开放特别是留学事业也充满了期待。

在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我们看到了以下重要信息:出台《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教育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来华留学质量,打造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这是教育系统在202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开展包括留学教育工作在内的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主要目标。

这些目标在随后召开的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上得到验证。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刻认识教育外事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要学会用系统思维构建治理体系,推动教育对外开放法律法规、管理体制水平向国际先进看齐,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教育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田学军副部长在总结时指出,这是一次标定方位、绘制蓝图、明确要求的会议。

在改革开放走过40年、新中国成立70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之际,“加快”和“扩大”成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关键词,“主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和“主动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为教育对外开放的新视野,让我们感受到了在“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背景下教育对外开放的责任担当和奋进脚步,也凸显了教育对外开放在教育事业和全面开放新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2019年初发布的关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消息中,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就被列为十大战略任务之一,提出要优化出国留学服务,实施留学中国计划,建立并完善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全面提升来华留学质量。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势必会在留学工作机制的健全和留学政策环境的优化等方面有新的布局和举措。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方针指引下,留学事业实现了创新性发展,出国留学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基本完成,构建了以公派留学为主导、自费留学为主体的工作格局,留学服务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留学规模稳步扩大,留学回国人数持续增长。那么,2020年的留学事业将如何加快和扩大?又将如何主动服务复兴大局和适应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神州学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