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0研学实践教育研究与发展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近日,第二届全国出版发行业文旅联盟发布大会暨2020研学实践教育研究与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教育、出版、研学、科技等多行业的专家和代表,从政策走势、课程研发、运营模式、基地发展、研学出版、跨界合作、主题研学七大板块,交流实践探索,研讨发展走势。

此次大会由全国出版发行业文旅联盟、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主办,现场发布了《2019年度出版研学发展报告》、推选结果和主题书目。报告从用户规模、研学品牌、课程开发、基地/营地建设、合作拓展、人才团队、未来发展等方面,对2019年出版研学市场的变化和2020年出版研学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入选名单包括研学实践教育服务示范单位、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项目、研学实践教育优秀合作基地/营地、研学实践教育发展菁英、研学实践教育先锋人物、研学实践教育优秀组织单位、研学实践教育专业指导用书TOP榜、研学实践教育拓展读物TOP榜等;“首届博物馆童书阅读推广系列活动·2019年度博物馆主题优选童书”书目兼顾了学前、小学、初中学段,主要分为两种,一是以博物馆为主体,围绕博物馆及博物馆展陈内容和展品文物为主题开发的童书。二是涉及到博物馆内容的历史、人文、艺术、科技、自然等百科类童书,能够配合博物馆教育活动的展开。

杨春茂.jpg

中国教育学会监事长、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杨春茂以“文化自信、素质教育与研学旅行”为题,从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创新思维、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展开演讲,探讨文化自信和创新理念对研学实践教育的影响。

王晓燕.jpg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从宏观、中观、微观三大层面对发展形势进行分析,并就现存问题提出发展建议。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以“研学旅行设计的难点与要点”为题,从安全性、教育性与自主性、实效性等方面分析了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的难点,并提出研学旅行应健全安全保障措施、体现研学课程价值、精编课程方案、贯穿发展性评价理念、多方合作开发等设计要点。

青少年博物馆教育推广人张鹏、全球共享自然协会中国代表处执行长林红、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副主任严敬群分别围绕“青少年博物馆研学项目开发与实施”“自然教育与研学旅行:从共享自然实案探索与国际培训认证”“传统文化资源研学项目开发与实践”主题,从博物馆、自然生态、传统文化三大研学板块展开演讲。

“科学推进中国的研学旅行事业,既要解决普及化、常态化实施‘数量发展’的问题,又要关注‘质量提升’、内涵式发展的问题,当务之急要以专业化引领、促进内涵式发展。”王晓燕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