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同济人:“武汉,我们来了!”

发布时间:2020-01-29 作者:记者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月27日凌晨0时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惠蔚正式进入武汉金银潭医院三层重症监护室工作,对于她而言这场战役真正开始了。

由于眼下任务繁重加上防护装备缺乏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护士一个班头都在六个小时左右而惠蔚昨天的工作从0点一直坚守到了27日上午8点。

“8小时内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没上过厕所,”惠蔚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因为装备穿脱太过麻烦。而且一上厕所,整套防护服就报废了,毕竟医疗资源有限。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病房里不能开空调还得要开窗通风武汉的冬天格外寒冷一夜下来不少人的手都冻麻了。而医疗队的所有队员们都让人感动,交班时间还没到,下一班的护士们已经提前上岗了,互相温暖着。

而惠蔚是同济大学先期到达的第一批医疗队员之一。1月28日,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其中又有35名同济英雄。这些35名“逆行者”来自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

“2003年SARS的时候,我还在同济大学医学院读大三。”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急诊与危重症学科主治医生肖武强有些激动,驰援武汉,对他来说,等了很久。“SARS时,全国医护人员守护大家的健康,现在该我们上场了。”这个83年出生的小伙子,从医之初就挑定了重症医学这块最难啃的骨头,“越困难的事越值得去做”。

病人在哪里,医护就在哪里,已经成了许多同济人的家庭“默契”! 有这样家庭“默契”的就有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急诊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彭沪。

彭沪在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领域深耕17年,亲历甲流等一系列传染性疾病患者的救治。这个春节,他就是在单位度过的,被告知他要去武汉,妻子“淡定”地说:“我早就知道,你肯定会报名的。”而一旁的孩子也支持父亲的决定,稚气地说“爸爸加油”。或许这样的场景,这样的对话,在这个家里早就上演过无数回。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刘一典副主任医师和徐静静护师也在这支队伍中。作为医院第五批援滇医疗队的队长,刘一典副主任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更加坚定地投入到支援武汉的工作中。徐静静护师出发前唯一放不下的是6岁的女儿,女儿听到妈妈要去武汉,哭着喊着不让去,徐静静只能擦干眼泪骗女儿说,是去医院工作,只是晚上不能回家而已。去之前,女儿还送给她亲手做的新年礼物“小吊兰”,并叮嘱一定要待在身边,让妈妈一定平安归来。

同样,来自同济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筹)的护士长王小青是增援先期到达的第一批医疗队员,在上海南站的站台上,她和6岁的女儿依依惜别。她今年37岁,丈夫郭先生说“妻子前几天就说要去,然后一直是在等的状态,今天收到正式通知,我和女儿就来送她。从心里讲我是不想让她去的,但是作为家属肯定要支持她的工作,她特别想去。”今天,附属康复医院的2名医生2名护士,作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前线。大灾大疫面前,集结号一旦吹响,他们就是勇往直前的“逆行者”。

“我们在不同的地方,做同样的事——救助需要帮助的人。我要剪头发了,这样工作起来方便。”出发前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急症重症医学科护士严松娟在理发店决心留短发。去武汉后,严松娟将被派至救治重症患者。对此,她很平静:“我们很多同事都报名了,是因为我们都知道,只是换个地方承担我们的责任。”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南院监护室护士赵清雅与本部陆家嘴院区监护室护士蔡小红随队出发。疫情在前,她们挡在最前面。

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内科总护士长刘红、安图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陈迪也已经随队奔赴武汉前线。 “2003年的SARS,我曾作为第一梯队进驻医院隔离病房,2009年禽流感我在发热门诊负责管理工作,我的工作经验让我果断报名,因为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是一名党员,在与病毒抗战之际,我希望能冲锋在前,将责任担在肩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红说。

一声声“加油,平安”,伴随着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筹)的15名英雄们出征。这支队伍中有中共党员4名,临行前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张益辉主任担任支部书记,10名队员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们将肩负嘱托,怀揣使命,义无反顾地奔赴驰援赴鄂第一线。

在同济大学附属普陀人民医院(筹),2名医生和4名护士一起出征,他们说,“什么是关键时刻?这就是共产党员需要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

而在上海,1月28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传来了好消息——由附属东方医院转化医学中心主导,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干细胞产业基地支持的mRNA疫苗项目与国家CDC合作已经获得科技部紧急立项,该项目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关键靶点的多种不同抗原序列的mRNA,快速合成并通过纳米脂质(LPP)载药技术制备成制剂,通过体内、动物实验,筛选和验证有效抗原,预计40天内完成大规模预防性2019-nCoV的疫苗样品生产、制备。

同样,同济大学医学院左为研究团队也传来好消息,在获悉中科院巴斯德所郝沛等学者及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的研究,连日利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分析技术,研究了共计四万三千多个肺脏细胞,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受体基因。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研究者团队希望通过数据共享和科研交流团结各方力量,争分夺秒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记者 董鲁皖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