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4小时守护生命的“感控人”

发布时间:2020-01-29 作者:记者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生活当中,他们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是和你我一样想着粮食和蔬菜的普通人;疫情面前,他们肩扛责任、义无反顾,是和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的白衣战士。

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级定点收治医院,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正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打响。本是万家团圆之日,紧张备战疫情的医务工作者们毅然选择逆行,选择留下,选择战斗,责无旁贷地站在了疫情防控最前沿。

周从阳:17年前抗“非典”,而今再出征

“这次春节,答应了母亲一定回去看她,可没想到我又失约了。”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急诊科负责人周从阳的母亲已经86岁高龄,虽然知道儿子作为一名医生非常繁忙,但过春节仍从心底里盼望儿子归家。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急诊科于2019年10月8日正式试运行,为了保证病人的健康,周从阳选择坚守岗位,整整100天驻扎在象湖院区,没有回家。得知附院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级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后,周从阳选择放弃春节休假,带领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随时待命。

“每一个医生都有同一个愿望,那就是竭尽全力让患者平安。我曾经抗击过非典,我有经验,要留下来我义不容辞。”周从阳说。

17年前,周从阳在隔离病房与“非典”较量了67个日夜,17年后面对新型肺炎疫情,他觉得自己更有责任挑起这份重担。

许飞:把对母亲的思念藏在微信视频里

许飞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春节前,他提前向领导请好假,准备一家三口回老家陪母亲过年。然而计划不如变化,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许飞接到任务后,毅然取消了回家的行程,选择值守“一线”,与病魔作战。

作为首批进驻医院隔离病房救治团队的负责人,全身消毒、“全副武装”,不眠不休是常事。为了节省一次性防护服,许飞和同事们常常一坚持就是好几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卫生间,浑身大汗淋漓,连护目镜里都氤氲着水汽。

父亲才去世不久,许飞实在放心不下孤身一人在老家的母亲。除夕之夜,吃饭间隙,许飞通过视频电话见到了母亲,害怕母亲担心,他只说医院春节太忙要加班,承诺年后一定抽空回去探望,对于自己在一线抗击疫情却只字未提。

杨海龙:带着女儿的小被子上“战场”

“昨晚检查医疗仪器,我在病房边停留了一会,身边的患者咳嗽了一声,注意到我在旁边,他急忙拿口罩捂住口鼻屏住呼吸,那个样子真让人感到心疼。我说你想咳嗽就不要憋着,我们有防护的,想咳嗽又憋着太难受了。”杨海龙说,那时我想,也只有身陷其境的人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城里的人想出去,不知道城外的人是不是真的想进来。

杨海龙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同时也是一名新晋“奶爸”,为了抗击疫情,他将两个月大的女儿交给父母,孤身上了“战场”。因为思念女儿,他将女儿的小被子带在身边,夜里的时候闻着女儿的小被子入睡。

杨海龙是一位父亲,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大年初一,他许下新年愿望:国泰民安、四海升平。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更多的家庭幸福、团圆。

伍丹琴、李敏:换我们“90”后来守护世界

“我们正在做一件保护江西4648万人的事情。非典那年我们10岁,那时候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这次换我们保护江西,守护世界了。”伍丹琴和李敏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ICU和重症医学科的90后护士,春节期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者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在父母们眼里,这些“90”后还是会撒娇的孩子,但在患者面前,他们就是值得信赖的天使。(记者 董鲁皖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