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战士

——记郑州大学二附院和五附院援助湖北医疗队

发布时间:2020-01-31 作者:张利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疫情,迎难而上;救死扶伤,医者担当……”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临危受命、启程出征。28名医疗队员的铿锵誓言响彻郑大五附院上空,医疗队队长冯永海接旗在手,迎风挥舞,让前来送行的同事们热泪盈眶。

与此同时,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也组建了28名医护人员,从发出援助征集信息到报名结束,仅用了短短7分钟时间。“报上我吧!我已经和家人商量好了,他们都很支持!”“我请战参加湖北疫情防治!”“我参加过‘非典’疫情防控,有丰富的经验,我志愿参加!”……

脱了白大褂的他们,或为儿子、女儿,或为父母,或为夫妻。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丝毫犹豫,只因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光荣称号——白衣战士。

背对家乡,告别亲人逆向行;面朝疫区,义无反顾踏征程。56名郑大医务人员成为137名河南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1月26日19时,137名河南省首批医疗队队员抵达武汉。在统一安排部署下,队员们来不及休息,立即投入到了培训等工作中。

“防护服4个小时更换一次,在这期间,医护人员不喝水不上厕所”

1月28日上午9时,河南省支援湖北应对疫情医疗队队员、郑大五附院医疗队队长冯永海在医疗队微信工作群中发出一条微信:“今天是我们最后一次集体开会,为避免交叉感染,今后采取微信或者电话会议开会,禁止握手拥抱,为自己加油,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 随后,经过严格培训后的全体队员进入受援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河南医疗队承担医护任务的发热病区开始工作。

1月29日,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7名医务人员正式进入病区接诊病人。作为郑大二附院护理教研室主任,张卫青担任这次河南援鄂医疗队护理组大组长,还是郑大二附院援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兼队长。每一次危急关头,张卫青都不计个人安危,第一时间挺身而出。2003年“非典”爆发,张卫青站在了防控第一线,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08年汶川大地震河南组建抗震救灾医疗队,她率先报名,与战友们一起救死扶伤。

“对我来说,作为组长、队长,意味着更重的使命,和大家一起,坚守在一线战斗,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式工作的第一天,郑大二附院援助医疗队虽然中午12点就下班了,但他们一直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病区忙到下午五点多才回来,看到医疗队的同事们在等班车时累得睡着了,张卫青用手机记录下了战友们见缝插针的休息时光。

据了解,在病区内,医护人员都要穿防护服,防护服穿得久了会不透气,很闷,非常不舒服,按要求4小时需要更换一次,中途一旦脱下就要重新换新的,这在防护用品非常紧缺的情况下是一种浪费。因此,目前河南医疗队的排班按照4个小时一轮换,在这期间内,医护人员不喝水不上厕所。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向党和人民许下庄严承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直面疫情,党员冲锋在前。把党员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请全院教职工放心,我们在这里很好,队员们请战意愿强烈……我们准备好了,请领导放心,也请全院职工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度过这半个月危难时刻,我们就可能迎来抗疫的胜利!”这是1月29日上午,郑大五附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发来信息。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医疗队们所在的托无陪护病区,护士要负责患者所有护理内容,负荷较大。但形势紧迫,责无旁贷。郑大五附院医疗队党支部的9名党员决心“亮出党徽做先锋、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第一线”!

在这决战时刻,医疗队副主任医师万琳,主治医师杨默,护师李晓艳、刘莹、胡绍月、史峰峰等同志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表达要求入党的决心。万琳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并向党和人民许下庄严承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力以赴、抗击病毒,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逆风而行,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而奋斗!”郑大五附院医疗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冯永海说:“关键时刻考验人的思想和意志,6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再次印证了我们的队员思想境界高,心理素质过硬,能打硬仗,更能打胜仗。”

病毒顽疾全不怕,只愿祖国无疫情。他们选择忠于从医的初心,站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永远做人民群众健康的守卫者。

“没有拥抱但情真意切,没有蛋糕却终生难忘”

1月28日晚,忙碌了一天的医疗队员在所住宾馆为当天生日的胡绍月、出征之日(1月26日)生日的许霞庆祝生日。非常时期,疫情一线,仪式简单温馨,红纸写祝福,桔子摆心愿。

“让我们共同祝愿胡绍月、许霞两位白衣天使、战‘疫’勇士:年年十八,貌美如花,凯旋归来,平安归家!”这次特殊的生日没有拥抱但情真意切,没有蛋糕却终生难忘。

疫情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人间情。此次驰援武汉,郑州大学五附院外科党总支共有7名同志随队出征。为让他们的家人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外科党总支及所辖4个党支部的21名支部委员个人出资,集体购买了鲜花和慰问品。因是特殊时期无法登门致意,就采取快递的形式寄到队员们的家中。

多难兴邦,玉汝于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56人组建的首批郑州大学援助医疗队已奋战在武汉疫情防控治疗第一线。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疫情、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指示要求,弘扬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厉励 刘乐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