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西:开学时间延迟 在线教学跟进

全省高校140门精品课程免费开放使用,太原市中小学校“在家上课”行动计划启动

发布时间:2020-01-31 作者:赵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岩)连日来,山西省教育厅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多举措并举,一方面延迟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全力遏制疫情蔓延,一方面积极部署做好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学和管理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西省教育厅1月28日发出通知表示,推迟全省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补习班一律不得开展线下服务。在延迟开学期间,学校须将延迟开学通知到每一名学生,不得接受学生提前返校,动态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并建立档案。同时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继续做好留校学生的疫情防治和教育管理工作。  

通知要求,各学校领导及防控工作人员要立即结束假期返岗工作。各学校对师生员工进行逐人全面摸排并掌握寒假期间行程,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

省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坚决扛起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务必抓住延迟开学的时间档期,全力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在疫情高危期未过、未确定开学时间之前,不得开学;防控物资准备不到位,不得开学;应急处置预案、相关设施条件准备不到位,不得开学。

为保证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杜绝和纠正可能出现的“一放了之”的情形,1月29日,山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岗位职责,共同承担起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生活指导等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组织优秀教师分年级、分学科录制教学视频等课程资源,运用电视台(教育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开展空中课堂或网络授课。

据悉,太原市中小学校已全面启动“在家上课”行动计划。2月1日起,组织高三等毕业年级开展在线教学。2月10日起,组织其他年级开展在线教学。各地市在线教学正在积极推进。

高校方面,山西省教育厅依托“山西高校精品课程建设联盟”(晋课联盟)将2019年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认定和立项建设的140门课程向全省高校和社会免费开放使用,同时,省教育厅协调各大开放平台,免费为全省师生提供近500门通识课和10000多门专业课程和慕课课程。

按照省教育厅督导检查工作方案,从1月31曰起,省厅组织7个督导工作组,赴全省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各普通高校,省属各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单位,对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指导,并及时反馈地方富有特色的经验做法,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