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天祝: 织密扎紧疫情防控“阻断网”

发布时间:2020-02-10 作者: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尹晓军)“各位同学和家长,没事千万别出门,必须要出门的话,一定要戴好口罩,回来还要非常非常仔细地洗手……”每天上午10点半,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城关第二小学教师贾鸿鹏都会准时打开家中电脑,上传课件,调整好摄像头,迅速登录Cctalk网络直播平台,为进入群内的“粉丝”图文并茂地讲述科学应对疫情、科学防控疫情的必备知识及心理防护措施。

贾鸿鹏介绍说,针对不同的讲授内容和适应群体,在直播之前,县教科局会把相关信息及时通知至每所学校,然后由各学校班主任在班级群内通知至每一位学生家长,确保每个孩子都能更有效更直观地了解、掌握科学防控知识。

在天祝县,就有180多名和贾鸿鹏一样的教师志愿者,他们按照“居家服务、线上志愿,双向选择、专业指导,以群带群、联防联控”的原则,主动认领远程助教、心理辅导、运动训练、爱心“爸妈”、宣传教育等志愿者岗位,居家在线提供志愿服务。除此之外,各学校还通过一封信、讲故事、手绘报、小动画等富有创意的形式,推出了一系列少年儿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作品,传播科学防控知识。

据介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天祝县教科局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织密扎紧疫情防控“阻断网”,建立由“教科局牵头汇总、辅导站属地管理、各学校分级负责、班主任微信联系、家长每日一报、全流程线上运行”的防控跟踪模式,将全系统近3万名师生全部纳入监管。同时,按照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要求,教科局党组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3个临时党小组,分别驻守3个小区12栋住宅楼,负责6870多人的往来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许多驻守在牧区山村的党员教师,主动请缨,同当地乡镇、村社防控人员一起并肩战斗,共同守护。

目前,该县共摸排天祝籍在湖北就读学生203人,其中武汉就读118人,实际返回天祝197人,全部追踪到家到人,由教科局指派专人“一对一”对接,提供居家隔离心理疏导、学科辅导等“菜单式”服务。根据检测,这些返乡学生中已有189人顺利度过14天观察期,身体状况均正常,剩余8人正在接受实时动态监控。

此外,为确保延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天祝县还探索建立了“骨干教师主讲、任课教师助教、班主任监督、志愿者服务、全流程线上运行”的信息化教学模式。目前,全县高三年级线上教学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其他覆盖所有学生的各学科各学段线上教学工作也已全面完成备课、在线调试等工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