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眼睛暂时性失明,她却哭着说“我还是没有坚持到最后”

发布时间:2020-02-10 作者:张利军 王德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场疫情,让医院成了“逆行者”的战场。在这个不见硝烟的地方,白衣天使们没日没夜地与时间赛跑,从死神手里抢夺生命。他们中有很多是依然懵懂的孩子,但在疫情面前,学着前辈的样子,披上白色战袍,用稚嫩但坚定的肩膀,努力扛起一名医者的责任。

朱飞阳、王静、史新宇、李雅静,均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护理专业的大四学生。从去年开始,他们走进郑州市中心医院实习。疫情面前,当医院发出实习生自愿加班、协助工作的通知时,他们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之后被分到不同的小组开展工作。

医院的通知是在1月22日下午4时50分发出的,几秒后,“朱飞阳”这个名字就出现在了报名名单上。他说,做这个决定其实没有思考,是本能反应。

对入院患者进行发热筛查预检分诊,是朱飞阳的主要工作。遇到老弱病残的就诊者,他还需要上前帮忙,协助就诊。有一次,他接诊的一个患者被送到重症监护室,他的症状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收到相关科室发来的回馈信息后,朱飞阳有点慌,他立刻用酒精喷洒全身,进行手卫生消毒。慌归慌,可他没怕,他说:“我年轻,抵抗力强,再说,医院老师们的工作比我更危险。”

报名后的第一周,王静被分配到隔离病房工作,之后在呼吸与危重症科室工作。因为做协助工作,她无须近距离接触患者,而是待在半污染区的病房外时刻待命。

内穿纸尿裤、不敢喝水、全身防护装备的老师们在隔离病房内一忙就是四五个小时,累到无法坚持方才出来。这让王静打心眼里佩服,所以她认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只为让里面的老师们轻松一点,再轻松一点。

王静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叫宋京的女护士。宋京也就二十七八岁的样子,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她的孩子不足一岁。面对疫情,宋京毅然放弃休假、离开孩子,坚守在一线工作。大年初三那天,在隔离病房工作的宋京突然倒下了,她全脸浮肿,眼前一片模糊。

“宋京老师脸部比较敏感,长时间与酒精浸泡过的护目镜接触,导致脸部浮肿,眼睛暂时性失明。我帮忙给她眼睛上药,她却哭着说‘我还是没有坚持到最后’。”回忆起那天的情景,王静仍十分感动,她说,在这里,她看到医者的无私和神圣,毕业后要成为像宋京老师那样敬业的人。

史新宇,在医院做的也是初筛分诊工作。1月24日是除夕,史新宇白班。期间,他和同事收诊了一个转诊的肺炎患者。但初筛的时候,患者家属隐瞒了武汉接触史。

“分诊过后,我们看到家属一直在窃窃私语,后来追问,他们才承认。”史新宇说,这个迟到的坦白,可把所有人吓坏了。安全起见,当晚医院隔离了包括史新宇在内的17名医护工作人员。第二天,检查结果出来,并非新冠肺炎。这个除夕也因此成了史新宇23岁生命里最难忘的除夕。

史新宇也真正接诊过新冠肺炎患者。当时患者是来洗胃的,可他没有怕。他说:“我防护得当,当医务工作者要有这份自信。”

每年的寒假和暑假,李雅静都忙着勤工俭学。三年了,她没在家过一个春节。今年,母亲早早嘱咐,无论如何回家过年,还说准备的食物都是她爱吃的。李雅静是在报名后才想起了和母亲的约定。电话中,她说不回家了,要留在医院加班。电话那端的母亲哭出了声,直到弄清楚原因,才变难过为不舍:“孩子,千万要保护好自己。”

值班期间,一些小事让林静雅时刻处在感动之中。一次,她准备去处理被污染过的防护装备,组长李威抢先一步横在了她跟前:“危险,我来。”看到她口罩有点松,护士长刘颖伸出了双手:“可不能掉以轻心,口罩要勒紧了。”这些细节甚至让李雅静觉得母亲的担忧是多余的,在逆行的路上,有太多前辈在为她遮风挡雨。

还有一次,一名患者隐瞒了武汉接触史,导致为他接诊的医生被隔离。事情仓促,那名医生没有换洗衣服,李雅静做好全身防护后,按吩咐去给他送病号服。敲门后,李雅静说自己是实习生,是来送衣服的。

“你把衣服放在门口就行,我一会儿自己拿。”怕传染给李雅静,那名医生将门开了一个小缝后说。隔着那道门缝,李雅静和那名医生相视一笑,那个瞬间,她看到了医生红红的眼圈儿。但他却故作轻松地说:“如果患者排除了是新冠肺炎,我很快就能出来和你们一起工作了。”这时,护目镜后面的李雅静再也忍不住,泪眼婆娑,她为有这么伟大的战友、前辈感到骄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朱飞阳、史新宇、李雅静、王静四人目前已经全部离岗。但半个月的一线经历对他们来说却终身难忘。

“若有战,召必回。”采访中,他们说,只要有需要,愿意随时回到工作岗位上,像每一位值得尊敬的前辈一样,无悔逆行。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王德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