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大学研制出系列战“疫”机器人 可代替医护人员巡检消毒测温诊疗

发布时间:2020-02-11 作者:李妍蓉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妍蓉 记者 阳锡叶)自动消毒、自动发药、自动量体温……近日,湖南大学机器人国家工程实验室加快科技攻关,研发了面向病患的双臂协作辅助诊疗机器人、智能消毒与巡检机器人、配药检测机器人等,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提高防控效率。

面向病患的双臂协作辅助诊疗机器人具备语音交互、智能诊断、远程遥控等功能,可通过AI大数据实现现场远程辅助诊疗,使前线医务人员在不接触病患的前提下完成测温、看护等。

该机器人的智能移动底盘配置有锂电池和自动充电模块,搭载激光和视觉传感器,能实现机器人自主灵活长时间移动;机器人手臂上配置有主动视觉传感器和红外测温成像仪等,能主动探测人体温度并进行预警统计;手臂上安装的消毒液喷洒头,能对医疗环境进行消毒;机器人身上配置的语音模块等,方便操作人员于机器人进行控制和人机交互,实现复杂流程的远程协作。

智能消毒-巡检机器人能够自动无死角喷洒次氯酸消毒液进行消毒,同时还可以自主巡逻,具备移动式红外测温筛查、循环播报提醒等功能,实现远程可视化指挥。

此外,机器人国家工程实验室还联合湖南爱米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用于隔离环境的药品运输和双臂协作配药检测机器人系统,相关技术和设备可协助医护人员完成病毒检测、药品运输等工作。

机器人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表示,团队研发的系列机器人,可辅助或代替医护人员进行巡检、消毒、测温、诊疗等工作,实现机器人现场网络远程视频监控和数据分析研判等。一旦投入使用不仅可以缓解医护人员紧缺的问题,还可以极大的减少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显著的降低二次污染和交叉感染的几率,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据了解,目前该系列机器人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将尽快投入战“疫”一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