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看不清你的脸,却能感受到你的爱”——来自南昌大学第一附院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的小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12 作者: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疫情阴影终将过去,我永远记着你现在的模样。”

江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隔离病房外,一位治愈出院的患者对日夜护理自己的医护人员说。

作为江西省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的医护人员冲在在疫情救治的最前线,传递着信心和力量。不断有患者治愈出院,坚守在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倍感振奋,也收获着感动。

“有位患者比较烦躁,但当我握住他的手时,马上安静了下来,即便隔着厚厚的防护手套,也能感受到他的信任。”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隔离病房重症监护室里,每次换班时,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江榕都要叮嘱接班的管床护士:“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大多血氧饱和度低、血压偏低,一定要做好心理安慰工作。”

“此刻他们尤其需要亲人的陪伴,在这里,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江榕说。

元宵节当天,隔离病房收治了一个6岁的小男孩,孩子哭着喊着“要回家,要找妈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邹美红守在床前:“宝贝,别怕,阿姨在这里保护你。”在她的轻声安慰下,孩子慢慢安静下来。

而再过几日,就是邹美红孩子3周岁的生日,但她只能隔着手机屏幕给孩子道一声生日快乐。

发现自己护理的一名患者饭量减少,隔离病房重症监护室24岁的男护士汤凌鹏第一时间向医生报告,还主动和患者聊起家常。原来,这名患者家庭条件一般,担心治疗费用难以承担,于是,汤凌鹏换班时专门看了免费救治政策,从头到尾详细讲给他听。

江西新余一位患者治愈出院后,写下自己与新冠肺炎斗争的九天九夜,其中写道:“护士们工作强度很大,已不是打针、发药、抽血、执行医嘱等等这些基本操作,她们还要打扫卫生、给病房消毒、分发饭菜、分类垃圾,有些重症患者还要等着她们喂饭、喂药、翻身、拍背、吸痰甚至是换尿裤。”

朝夕相伴,有的患者诚恳地对医生说:“谢谢您,辛苦您了!”……

“每天都在忙碌,却也一直在收获感动,疫情带来的紧张气氛在不知不觉间烟消云散。”在抗疫日记里,一位护士这样写道。

治愈出院的患者,有人拉着护士高呼“我好了”,有人委托朋友向医院送去水果,有人给医护人员送上鲜花……

救治还在进行,隔离病房中的医患对白仍在继续。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甘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