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阳市教育系统多举措力保学生“线上不失学、在家上好学”

发布时间:2020-02-13 作者:陈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如何开展?贵州省贵阳市多举措力保学生“线上不失学、在家上好学”。

争分夺秒 打造“专属教室”

2月9日,贵州省初三年级“空中黔课”开课前一天,为确保初三学生都能在家中顺利“开学”,贵阳市辖清镇市教育局开启了最后一轮有针对性的摸排工作。截至“开学”前一日,有15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还不具备开课条件,为确保2月10日他们都能按时上课,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了走访。骆青凤家位列其中,不仅如此,相比较其他14户,骆青凤家由于地处偏远、网络不通,家里连电视都没有,根本不具备收看网络授课的条件。

“当时我们得知村卫生室有广电网络覆盖,且有一间小会议室可以供娃娃上课,我们就赶紧和贵州广电网络公司联系,请他们安排技术人员送机顶盒过来,顺便帮忙接通线路,确保第二天上课不受影响。”据清镇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专属于骆青凤的教室于当天晚上准备妥当。随着骆青凤上课问题的解决,清镇市全面保障初三学生顺利“开学”也宣布初战告捷。

清镇市骆青凤的故事,只是贵阳市教育系统千方百计控辍保学的一个缩影。这样的事还有很多:送流量、协调手机、协调电视……为践行“停课不停学”、确保“一个都不少”,贵阳市教育系统一直在行动。自2月10日,全省“空中黔课”开课以来,没有出现一起因不具备条件而影响学习的案例。

疾驰百里,送“课”到家

除了贵阳市建档立卡的初三学生外,有不少来自市外的贫困学子,寒假期间离开贵阳回到家乡,网上课堂成了奢侈的事情。为解决这部分孩子的在线学习问题,贵阳市教育局加大摸排力度,利用互联网等手段,积极协调解决孩子们的“硬件”问题,保障疫情期间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都能享有均等接受网上教育的机会。家住织金的观山湖区金华中学的王朝勇就是其中一个。

2月10日下午,一条“一个初三进城务工随迁孩子正聚精会神在家乡收看空中黔课,这幅图取名《专注》如何?”的朋友圈引起了贵阳市教育局的关注。贵阳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几经周转得知,照片中的主人公是现就读于该市观山湖区金华中学的初三学生王朝勇,受疫情影响,一家人现居住在织金乡下老家,条件比较简陋。因为没有电视也没有网络,手机信号也时有时无,着急上课的王朝勇只能抱着手机在田埂、墙角到处找信号……了解情况后,贵阳市教育局立即协商解决方案,经多方协调,最终决定联合贵州移动为王朝勇解决观看网课的问题,保证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失去学习机会。

2月11日上午,贵州移动的工作人员带着电视机、机顶盒,以及网络架设设备,途经9个防疫关卡来到王朝勇家,并现场布放光缆接网。当小朝勇目不转睛地守在崭新的电视机前,收看今天的课程和错过的课程回放,对于他来说,这一切像是一场梦。“谢谢那些关心和帮助我的叔叔阿姨们,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小朝勇心怀感恩地说。

防疫保学 多措形成合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贵阳市教育系统积极响应教育部及贵州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勇担省会责任,承担全省基础教育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共12个年级远程授课的课程资源准备,通过贵州广电网络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向全省中小学播出,让贵阳市的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学子,实现不出家门,也能在家享受优质教育。

为做好并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参加线上教学的困难和问题,贵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在线上线下的督查中,均要求各区(市、县)全面摸清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并尽全力帮助学生及家庭协调解决网络不通、缺少设备及流量等问题。采取包保、重点关注、重点追踪的方式,确保学生如期参加线上教学,全力打好教育系统“防疫”阻击战。(贵阳市教育局 陈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