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交大:名师“支招”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胡晓楠)受疫情影响,各大高校延迟开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线上教学对防疫工作有什么意义和作用?如何保障在线教学效果和质量?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西安交大名师的观点。

“在线教学应注意加强过程考核”

国家级教学名师、电气学院罗先觉教授:建议采用直播方式教学的老师们,将每次课程内容分成几个段落,每个段落的时长20—30分钟为宜,课程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通过设计一些课堂测验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加强教学过程考核,以便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同时他提醒老师们,全国大规模网络课程开始后,考虑到网络资源的有限性,在线授课可能会发生“掉线、卡壳”的现象,要提前做好预案。

“在线教学需要全心投入”

陕西省教学名师、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正好弥补了线下教学的短板,同时也拓展了受众群体,推动了自我提高。按照MOOC开课的要求,教师必须全身心投入,精心备课,才能达到较好效果。“我主讲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ACCA财务管理F9》已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开讲五期了,根据我们近几年的线上教学实践,我深深体会到只要精心组织,线上教学能够保证教学质量。”

“认真做好教学设计、保证良好教学效果是核心”

2019年度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盟教育奖获得者、生命学院教授卢晓云: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在线教学是“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方式之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的一种实践,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普遍要求教师去直播课程或临时录播课程,而更应该充分利用好国家、地方、学校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结合在线学习的特点,引导学生开展有效的课程学习。卢晓云说,“不管在什么教学状态下,认真做好教学设计、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终是核心,千万不能只重视技术而忽视了底层的教学设计。信息技术只能够在一定条件下帮助老师和学生‘见面’,而出色的教学设计才能够帮助老师和学生‘交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