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直面疫情是“开学第一课”的要义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杨国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防疫快评栏头.png

2月17日,原本是全国很多地区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日子,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全国多地宣布延期开学;同一天,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正式开通。“停课不停学”传递出的重要信息是:疫情虽然来势凶猛,但教育系统要有直面疫情的勇气和信心,并且积极行动,力争把疫情对教育教学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今天是全国很多地区正式开始上网课的日子,广大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一线教师既不能让学生背负过重的课业负担,也不能让学生荒废学业,并且应当着力引导学生把直面疫情作为这个特殊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

疫情当前,相较于学习本身,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应当是一线教师的重要任务。当下的青少年学生以00后、10后为主,他们大多没有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远远超出了他们过往的生活经验,广大教师不应对疫情避而不谈,可以结合学科内容,从不同角度对疫情的出现、发展演化、疫情防控举措、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等进行分析解读,引导学生冷静、理性、深入地看待此次疫情,消解部分学生心中的恐慌、紧张等不良情绪。此外,大量学生长时间宅在家中无法外出,难免让精力旺盛的青少年产生种种身心上的不适,这也需要一线教师配合家长做好“心理按摩师”的角色,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家庭状况、居家学习情况尤其是身体健康状况等。对于在生活、学习上存在一些问题的学生,更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须知,越是艰难困苦的特殊时刻,越能检验出一位教师的师德成色、工作作风和作为师者的教育智慧。直面疫情,帮助学生突破“心理关”,应当是当前一线教师的头等大事和不小挑战。

最近,“停课不停学”成为教育界一大热词,如何让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不荒废学业,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为疫情过后返校学习打好基础,成为当前各地学校和教师们需要直面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在线教学说起来简单,其实存在诸多需要直面的现实问题,比如,全国不同地区和学校的硬件设施、教师水平存在差异等。为尽量减少小学生上网时间,保护学生视力,教育部日前发布通知,对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停课不停学”有关学习资源做了分工调整,由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于2月17日播出小学生学习内容,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只提供中学生学习资源,不代替学校正常课堂教学,仅供复习或预习使用。对此,广大一线教师要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遵守教育部门的要求,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各地学校不得违反相关规定安排教师超前超限超纲在线教学,避免给学生造成过重的课业负担。

此次疫情的发生,让无数人开始反思生命的价值、健康的重要性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人,而不是知识的容器。这个特殊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之后,教师们不妨把生命教育、安全知识教育、生态环境教育作为关键词,帮助学生刷新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国家关系的认知。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大量医疗卫生工作者奔赴武汉、湖北,协助当地防控疫情。广大一线教师既要让学生知晓这些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感人事迹,更要让他们认识到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和家国情怀,从中受到感染与熏陶。

总之,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们树立直面疫情的勇气、战胜疫情的信心,认识到坚持学习的重要性,认真思考生命的意义与人生的志向,应当是这个特殊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要义。(作者杨国营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