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武汉市蔡甸区:因人施策,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程墨 余少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余少芹)身处偏远地区家里没有WIFI,7岁女孩在菜地里借邻居家的网络上课。在武汉市蔡甸区,部分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因各种原因无法参与在线学习,区教育局要求各校因人施策,拿出一系列措施,不让孩子们掉队。

在线开学第一天,蔡甸区三五四一学校一(2)班学生王雅涵还在老家黄冈。由于家里没网,她搬把凳子到自家菜地里,用妈妈的手机借邻居的网络上课。7岁的小女孩坚持在户外学了3个小时。学校得知情况后,随即要求各班主任摸清滞留在外地的学生人数,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课业辅导方式。

利济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欢、王迎是一对双胞胎。家里有三个孩子,手机不够用,又没电脑,家长非常着急。得知这一情况后,校长屈海涛将学校的工作平板电脑送到其家中,让这家的孩子顺利参加线上学习。

大集中心小学的罗可馨与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因不会操作,线上学习遇到很多困难。班主任将空中课堂的操作步骤拍成图片,一张张传给她,并电话指导。直播网络不好时,老师就用语音单独给她辅导。

经过一周的在线课堂运行,蔡甸区教育局发现,少数偏远地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父母在战“疫”一线学生以及网络设备不足的家庭,存在无法实时参与学习的问题。为了不让孩子们掉队,教育局要求各校做到因人施策。没有WIFI条件的,可在武汉市教育云平台免费领取20G流量,参与学习;请社区(村)帮助,找附近居民或单位借网络;任课老师录制教学视频,学生下载观看,重点问题电话沟通。网络不畅的,建议老师通过QQ、微信一对一辅导答疑。没有网络的,可通过有线电视的“湖北省中小学线上教育平台”收看相关课程。

“那些完全没有条件参加线上学习的,建议老师用电话或短信布置一些作业。比如读身边的报刊书籍、背古诗词、练书法、唱歌跳舞、做操锻炼、家务劳动等。”该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要求学校加强对重点关注对象的关爱,并在返校后安排一定的补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